广汕铁路红花嶂隧道拟10月贯通 惠州境内设4个车站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 通讯员彭志新)博罗东江特大桥墩身施工有序进行,红花嶂隧道开挖过半……中铁二局广汕铁路4标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广汕铁路惠州段建设“跑步前进”,全线计划明年初开始铺轨,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市民从市区坐高铁到广州和汕尾最快只需30分钟。

  博罗东江特大桥水下结构完工

  广汕铁路博罗东江特大桥全长3325米,共有84个墩台,旱季水深约23米,雨季水深约28米,设计将承台埋设在河床以下。目前,大桥6个水中墩台已全部露出水面,墩身施工正在有序进行,计划明年底实现合龙。

  “大桥水下结构已全部完成施工。”中铁二局广汕铁路4标项目总工程师侯兵介绍,受疫情影响,大桥工期存在一定滞后,为此项目部提前与作业工人沟通,确保春节期间留守部分工人,同时从外地调转作业工人30人,保证春节期间正常施工。

  位于市区的广汕铁路红花嶂隧道全长4565米,洞身穿越3个断层破碎带,上跨惠大铁路和金恺隧道。该隧道基本位于红花湖景区,采用进口、出口、中洞大、小里程四个作业面组织施工,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侯兵介绍,红花嶂隧道已开挖过半,采用智能化二衬台车、全弧形液压栈桥、湿喷机械手等设备进行机械化施工,计划今年10月贯通。

  广汕铁路先开段于2017年10月26日开工,全线于2019年6月开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汕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71.8亿元,占总投资421.1亿元的40.79%。其中,惠州段累计完成投资70亿元,占总投资210.25亿元的33.29%。

  惠州境内设4个车站

  广汕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省“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重要组成部分。

  广汕铁路自广州(新塘)引出,向东经广州增城区,惠州市博罗县、惠城区、仲恺高新区、惠阳区、惠东县,深圳市深汕合作区和汕尾市海丰县、城区,至厦深铁路汕尾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新塘、增城南、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赤石(深汕)和汕尾站等8个站,其中汕尾站为改建。惠州境内的罗浮山站设在长宁镇以东,博罗站设在罗阳街道,惠城南站设在三栋镇以北,惠东南站设在惠东县南部。广汕铁路建成通车后,市民从市区坐高铁到广州和汕尾最快只需30分钟。

  记者了解到,广汕铁路建设将引入广州枢纽、惠州地区和汕尾地区配套工程,其中包括赣深高铁惠州北站至广汕铁路广州方向上下行客车联络线、广汕铁路与厦深铁路上下行客车联络线。广汕铁路和赣深高铁通车后,惠州南北走向、东西走向都有高铁覆盖,并且三条高铁之间可实现无缝接驳。这意味着市民以后可以在惠城南站乘坐高铁直达江西、深圳乃至厦门。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