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惠全国人大代表丁明:智能化服务应充分考虑老年人

[报料热线] 2831000

  “让老年人融入时代始终是我们的责任。” 3月5日,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三部工艺主管丁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高科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刷脸识别等已成为常用工具。但近段时间以来,“老人无健康码乘公交车被拒、乘地铁受阻,手机APP约车不会开定位”;好不容易去了医院,因为扫不了码,又被拦在队伍外边。他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社会进步应给予老年人更多关爱的建议,建议在“科技成果为所有人共享”成为共识的今天,在制度设置、服务配置、产品设计上,应当考虑老年人群体的实际和需要,让社会的进步更加关爱老年群体。

  在制度设置、服务配置、产品设计上,应当考虑老年人群体的实际和需要。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科技便捷生活方式老年人力不从心

  丁明说,虽然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但各地的行动还是偏慢,效果仍然不明显。他期待更有利的举措、更清晰的时间线,来助推社会给予老年人更多关爱。在日常生活中,他留意到,当智能技术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传统服务方式逐渐被智能化服务代替,一些习惯了排队挂号、路边打车、现金支付等生活方式的老年人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一方面,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辨识和身体机能在下降;另一方面,一些手机程序操作比较复杂,老年人不会使用也很难记住流程。

  “在追求效率优先的当今社会治理,应为老年人保留一些他们熟悉的方式。”丁明表示,老年人无健康码乘车被拒、就医被拒,表面看是技术因素或沟通问题,实则反映一些职能部门在社会服务过程中缺乏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精神,没有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老年群体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已逐渐退出了社会治理、社会讨论,其利益诉求更易被忽略。

  丁明说,社会在信息化升级的同时,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建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信息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应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场景,更精准、更精细地做实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

  建议生活服务场所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

  “唯有提供人性化的管理,老年人才能感受到社会进步带来的城市温度。”丁明建议,职能部门在提供公共服务时不仅要精准施策,还要简单易推行。要保留传统的纸质凭证,比如不会扫码或不方便扫码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纸质证明通行。比如广东、浙江等地就推出了纸质健康码或出示身份证就可现场查验健康码的服务,方便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出行;专设老年人服务通道,主要是设立无健康码通道,以及在各类生活服务中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等;保留人工服务,让窗口服务、电话专线、引导人员更好地帮助老年人;各政务服务部门、民生相关的相关服务机构、车站、文体场馆等必须保留现金支付的功能、窗口和人员指引。

  2月7日,在博罗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启用的“健康防疫核验平台”, 市民只需刷身份证即可秒验健康码。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就医环节,丁明建议,各级医院应在挂号、支付、核酸检测点等所有需要出示或使用手机来支付或提供健康码的环节,设置专门服务于老年人的就医引导员,耐心地帮助老年人使用手机就医预约、健康码查询、社保支付,细致周到的服务方便老人;不得将未提前预约、提供健康码的看病老年人拒之门外,在工作人员协助其预约、查询健康码后,要优先就医。

  “消费环节应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丁明建议,相关部委和各级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多种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

  在科技研发和产品设计环节,丁明建议,科技公司或产业协会应将助推智能技术以及产品的适老化作为重要的研发方向,把“提供更多适老化产品”作为社会责任的重要部分。尽可能多的将涉及到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场景的手机程序,都做到适合老年人。例如:阅读清晰化、操作最简化、支付安全化等。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晓娜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