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中院以教育整顿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我们将坚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以及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脚踏实地抓好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集中教育整顿这个重大契机来破解难题、促进发展、提升公信,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实现新发展。”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斯表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政法系统必须接受的重大政治任务。目前,法院系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进展如何?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对陈斯进行了专访。

  出台配套规定和方案确保教育整顿顺利开展

  陈斯认为,对于法院系统而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树立司法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当前立足新阶段、推进法院整体工作实现新发展、担当职责使命服务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惠州中院是第一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单位,主要有四项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陈斯介绍,为确保教育整顿顺利开展,惠州中院已经制定出台《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等11个配套规定和方案,明确了我市法院教育整顿的“三环节、四阶段”部署,在上级规定步骤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一阶段的准备阶段,提前推进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推进教育整顿工作,今年以来这项工作在加速推进中。”陈斯介绍,惠州中院陆续通过开展对基层法院的政治巡察和司法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涉张远锋等案件专项清理整顿、“减、假、暂”专项清理工作等,为今年全面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前预热造势,做好思想发动,积累经验做法。

  同时,在学习教育环节中,除了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抓好“一把手”上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及廉政教育基地等规定做法,还创新“夜读分享会”、民法典宣讲、党史微课堂等“自选动作”。

  陈斯表示,去年惠州中院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推进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协调推进、取得成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2127件(含旧存11400件),办结11084件,同比分别上升32.90%和45.32%。

  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法院工作成效

  陈斯表示,惠州中院党组将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做到思想引领、工作引领、作风引领,带领全市法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走在前、立标杆、作表率。同时,在深化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和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上下功夫、求实效。继续注重运用发生在干警身边的、活生生的正面和反面典型开展教育,着力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今年,惠州中院将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惠州法院执行款长期滞留问题,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违纪违法人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

  今年,惠州中院还将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陈斯介绍,结合今年在全市法院开展的“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将认真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塞不良作风滋生的制度漏洞。同时,还将抓好结合和成果转化,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市委政治巡察工作以及深化司法改革和做好当前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提高审判质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成果,确保广大干警受教育、队伍建设上水平、法院工作见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卢思莹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