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逾百人参加“循迹东坡 春分躬耕”插秧活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刘巧朋)日前,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市东坡文化协会、市东坡小学、汤泉雅集荟联合主办的“循迹东坡 春分躬耕”——“春秧学农知不易,学承东坡须躬行”春耕插秧主题活动在惠州中海汤泉举行,8000平方米的叠水梯田上,100多人赤着脚、挽起裤管,将青青的禾苗植入散发着芳香的泥土里。

活动开始前,来自市东坡小学的学生们倾情演唱歌曲《我爱苏东坡》,市东坡文化协会会员朗诵了东坡诗词《十月二日初到惠州》及《佛迹石》,回顾苏东坡与惠州及汤泉的情缘。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北宋绍圣元年,苏东坡被贬谪惠州,开始两年七个月寓惠生活。一生豁达的苏东坡纵情惠州山水,曾三游汤泉,尽情沐浴,逸兴遄飞,写下“汤泉吐焰镜光开,白水飞虹带雨来”“晞发于悬瀑之下,浩歌而归”等诗文,至今九龙潭摩崖石刻上仍刻有苏东坡“一洗胸中九云梦”的千古名句。

苏东坡寓惠期间,积极推行中原秧马技术,兴修水利,传播先进的耕作文化。农民坐在秧马上插秧,轻松方便,提高水稻的种植效率,促进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苏东坡还常和劳动人民一起“躬耕自食”,“乐乎田野之间”,实践农耕文明。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市东坡小学小王同学特别开心,边插秧边背诵唐诗。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感受了耕种的辛劳与快乐。

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学生们纷纷表示,体验了一次东坡诗词之旅和传统农耕文化之旅,让新时代青少年更加懂得振兴农业的意义。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