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监狱将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努力将教育整顿工作成果有效转化为促进监狱规范执法和保障公平正义的工作成效,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监狱警察铁军,充分展示新时代监狱的良好形象,为助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更高水平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惠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贵灵表示。

  监狱是政治机关,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教育整顿这项重大政治责任。目前,惠州监狱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确保教育整顿落到实处?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对张贵灵进行了专访。

  构建“三个机制”抓紧抓牢抓实学习教育环节

  “此次教育整顿是对惠州监狱警察队伍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一次力促队伍全面过硬,加快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抓手。”张贵灵表示,惠州监狱将通过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常治长效“四个环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努力将教育整顿工作成果有效转化为促进监狱规范执法和保障公平正义的工作成效。

  张贵灵表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惠州监狱党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迅速构建了以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建立以支部副书记为“第一联络员”的联络机制、设立“每周一评”考核机制“三个机制”,抓紧抓牢抓实学习教育环节。

  “监狱制定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工作思路,确保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向纵深推进。”张贵灵介绍,惠州监狱规范执法办案流程体系,自主研发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资格筛查系统,让执法办案流程更加规范高效,该系统得到了中央政法委领导的肯定并在省属监狱试点推广。同时,抓实全员政治轮训以及开展特色职业认同教育。组织全体警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中国史》等系列网络课程,开展大讨论、大学习,引导警察筑牢政治忠诚。

  基于监狱100多名女警察在队伍中占比较大的实际情况,为让这部分女警察在教育整顿中受到教育,并以监狱男警察的标准对标对表,努力追赶,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日,惠州监狱党委组织各单位“一把手”带领女警察职工观看以职业认同为主题的电影,提升整体警队战斗力水平,提高干警对警察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张贵灵表示,惠州监狱还开展了抓牢“党史领学领讲”、利用惠州当地资源开展革命教育、系列志愿服务、下发“两份无记名调查问卷”、英模选树等活动,其中,在抓牢“党史领学领讲”活动中,给监狱全体警察上了一堂以“学习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党课,带领全体警察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

  在英模选树活动中,惠州监狱组织开展“一个堡垒一面旗帜”选优树典活动。由各党支部推选一名先进典型人物提交监狱党委研究讨论后,确定10名“感动南粤·监狱人民警察先进事迹”宣讲人,并择优推荐2名上报省监狱管理局,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努力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

  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抓实教育整顿

  张贵灵表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筑牢政法队伍政治忠诚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政法队伍自身存在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政法机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契机。

  接下来,惠州监狱将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抓实教育整顿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张贵灵介绍,按照实施方案,惠州监狱将有力有序开展支部书记精品党课评比、青年论坛、征文比赛和实战练兵等相关工作。

  同时,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把教育整顿与监狱年度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体部署,整体推进,确保教育整顿和监狱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孙魁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