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纪委监委精准画像推动巡察走细走深走实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巡察的政治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彰显,全覆盖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据介绍,去年市级巡察市直单位党组织56个,发现各类问题1126个,市级巡察覆盖率达92.5%。

  精准描绘“巡察画像”

  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如何进一步推动巡察成果的转化运用?为此,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巡察画像”。

  记者了解到,我市根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报告、谈话报告、专题报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报告以及线索报告等方面的情况,从党组织、“一把手”、领导班子和行业系统突出问题四个维度入手,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立体多维“巡察画像”。

  “‘巡察画像’既突出成绩,又直指问题,便于市委全面深入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症下药,更好地涵养政治生态。”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对30家单位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生态“画像”,根据“巡察画像”调整干部3人,为市委考察干部、选人用人、管党治党提供决策参考。

  我市这一创新做法获得省纪委和省委巡视办的充分肯定,《广东纪检监察信息》《广东巡视巡察动态》以及中央纪委、中央巡视办内网纷纷刊登了惠州“巡察画像”的经验做法。不仅如此,我市还坚持刀刃向内开展巡察后评估。去年7月,我市对市委5个巡察组在市委第八轮巡察期间的履职和作风纪律情况开展后评估工作。抽取了10个被巡察单位,发放问卷调查527份,访谈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联络员47人,同时结合各巡察组自评以及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对各巡察组开支审核、干部监督室信访了解等方面的情况,对巡察组履职质量和作风纪律、队伍管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客观全面地对巡察组作出评估,描绘出一幅既真又实的巡察“自画像”,较好解决谁来监督巡察工作的问题,严防“灯下黑”,有效巩固巡察权威性。

  大力探索推行巡审联动

  我市还大力探索推行巡审联动。为构建巡察与审计在监督上的贯通融合,实现巡审联动,提升监督质效,去年8月出台了《关于建立巡察和审计协调联动工作制度(试行)》,并在第十轮常规巡察中进行了探索试点。市委巡察组和审计组先后进驻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巡察、检查,双方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互通信息,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上下联动,我市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组建5个提级交叉巡察组,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在惠城区、惠东县等5个县(区)巡察县(区)直单位党组织15个,着力破解基层“地方小、熟人多、干扰大”的监督难题。

  同时,积极推动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巡察监督延伸到基层的要求,市委巡察办通过派出督导组检查、印发通报等形式,指导县(区)党委高质量做好巡察工作特别是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各县(区)党委按照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的要求,采取巡镇带村、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全年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53个,发现各类问题4506个,移交问题线索249件,实现了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整改是政治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直接决定着政治巡察的实际效果。

  为突出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我市进一步深化巡察反馈,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分管市领导、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领导参加巡察反馈制度,落实通报制度,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同时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点出重点问题和事项,列出重点问题清单,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巡察反馈后,市委巡察办立即召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被巡察单位等相关人员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巡察整改职责要求、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并将巡察反馈意见、书记点人点事清单、整改工作指南、整改报告模板等一系列资料印发给大家,也在现场把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接力棒”交给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让其第一时间介入监督指导。

  去年9月,市委巡察办抽取市委第六、七轮被巡察部分单位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对督查发现的新问题、整改未落实的情况发出工作提醒函。会同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市交投集团、市城投集团等单位落实督查情况进行再督查,形成“整改-督查-再整改-再督查”的闭环监督模式。市委第九轮阶段性整改工作结束后,市委巡察办抽取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安局仲恺分局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汇报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其他13单位进行书面汇报,有效破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只挂帅不出征”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去年6月,市委巡察办与驻市水务集团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督查组,对金山湖湖心岛排污工程建设严重滞后导致水污染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排查出问题症结所在及相关单位责任,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通过上下联动、多渠道融会贯通,我市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明显,去年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完成率达到了91.1%。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陈惜辉 李斯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