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速度”!今年惠州135个重点项目被列入省重点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今年我市安排市重点项目154项总投资达6953亿,135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
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刷新“惠州速度”

  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工程项目列入省建设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近日,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今年,我市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154项,总投资6953.3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755亿元,其中,有135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391.74亿元。

  据介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工程项目中的惠湾高速公路今年一季度已动工建设。“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工程项目将按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原则,计划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今年除了加快建设1号公路(惠湾高速),还将启动对接深港的东西轴线(惠坪高速)、对接广州的沿江高速(惠州至增城)建设。


赣深高铁小金口特大桥施工现场。

  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首次提交市人大审议

  记者留意到,今年的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是经市十二届人大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才下达实施,这在我市是首次。据介绍,这是为了增强计划的严肃性,并接受人大的监督,确保计划内项目的建设如期推进。

  根据《惠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2021年我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54项,项目总投资6953.3亿元,投资总额创历年新高。并且,今年154项市重点项目中,有135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占比超87.6%,总投资5391.74亿元。

  市发展和改革局介绍,今年我市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重合度高,主要是为了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精准施策和精细化管理,从而提升项目服务效能,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从新开工项目的安排来看,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新开工项目48宗,其中16宗为2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包括省、市重点项目在内,今年惠州全年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共342宗,总投资4147.4亿元。

  市发展和改革局还以一组数据披露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今年一季度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4.1亿元,同比去年增加62.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5.7%,同比去年提高10.8个百分点。其中,13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4.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9.4%。

  而48宗计划新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已开工28宗,完成投资38.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1.4%,包括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惠州惠湾高速公路、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一期)等8宗超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动工。

  市统计局统计数据也有所佐证,今年1~2月,惠州投资增幅持续上升,固定资产投资269.51亿元,同比增长65.3%,两年平均增速为13.8%;工业投资69.19亿元,增长99.1%,两年平均增速为19.5%;基础设施投资48.25亿元,增长31.7%,两年平均增速为6.5%。

  众多产业项目为惠州经济增长带来持久动力

  从项目类型来看,今年的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基础工程53宗、产业工程87宗、民生保障工程14项;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基础设施工程占39个、产业工程82个、民生保障工程14个。

  这当中,备受瞩目的惠州湾产业新城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将动工建设。惠州天安数码城、中集(仲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智造项目、惠州市信利康5G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仲恺视联动力信创产业项目(一期)、惠城高盛创智城项目、顺丰粤东智慧供应链科技创新总部基地、赣锋锂业微型锂电池项目、惠阳科信技术5G智能制造项目等都是今年的新动工项目。这些产业重点项目成为惠州“2+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省重点项目一起,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夯实基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已成为全市共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机制、工业用地建设园区综合服务设施集中配套的创新举措、提供过百事项“跨城通办”的便利……全市上下在推动项目落地动工建设上形成合力,不断刷新“惠州速度”,形成“惠州现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仅6个月就完成从签约到动工的各项工作;正威惠州高端铜加工项目从动工到投产仅历时5个月,刷新了百亿级大项目的建设速度……

  这又进一步增强了惠州的投资热土“体质”。据市商务局统计,截至3月28日,惠州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经各县(区)项目联审会通过的产业项目已有92宗、投资总额133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22宗。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群项目构成一个增长极。”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经济学博士黄忠平认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中最多的是产业项目,如埃克森美孚、伯恩、惠州湾产业新城等大项目,能起到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牵引作用,对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体经济根基的巩固壮大有重大推动作用。他认为,这些产业项目短期能带来投资增量,长期将形成优质产能,可以为惠州的经济增长带来持久动力。

  “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列入省建设交通强国试点项目

  在基础设施工程类别中,涉及新基建的市重点建设项目有10项,其中有7项是今年新开工项目。交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因此,基础设施工程中最受瞩目的还是“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项目,它的拉通将基本实现惠州城市发展区各组团内部15分钟内上高速,各组团之间30分钟互通,中心城区30分钟可达。这将拉近惠州与深圳、广州、东莞等市重要产业园区的交通距离,带动沿线和组团片区发展建设,助力惠州以更好的姿态深入推进大湾区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工程项目已列入省建设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惠湾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省交通运输厅审查,计划上半年全线开工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工程的南北轴线,也就是1号公路(惠湾高速)规划为复合交通走廊。《计划》显示,南北轴线今年动工建设的是惠湾高速公路,北起于广惠高速规划汤泉互通,近期终于大亚湾石化大道,远期延至稔平半岛。主线采用双向八车道、支线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主线里程约64公里,支线里程约28公里,建设周期是2021年~2023年。

  沿江轴线也同样在今年的新开工项目列表中。《计划》显示,惠州至肇庆高速公路惠城至增城段(惠州沿江高速)将在2024年建成,今年将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及专题等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

  惠东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也将在今年开工。《计划》显示,项目全长约51公里。据了解,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作为我省五横线——惠州惠东至云浮郁南的起点路段,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助力稔平半岛进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此外,广汕铁路惠城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项目(二期)、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国道355线龙门县油田至永汉段改建工程、长春至深圳国家高速公路河源热水至惠州平南段改扩建工程惠州段等都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民生类保障项目共有14个

  市重点建设项目中,民生类保障项目共有14个,其中教育项目2个,均为续建项目,分别是惠东尚书文体运动城项目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博罗龙华校区项目;医疗卫生项目6个,其中博罗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惠东县中医医院新建项目计划今年投入使用,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惠州市复员退伍军人医院共建共享项目一期工程则是今年新开工项目;另外还有5个文化旅游体育项目,龙门万城南昆大健康文旅一期项目、广东龙门鹿鹰园生态旅游区一期项目、惠州龙门康养茶博园项目均为今年新开工项目;居民保障项目1个,即惠城区粮食储备仓库建设项目,属于续建项目。

  “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高铁、城轨、高速公路等,有助于惠州与深圳都市圈、广州都市圈实现1小时通勤,对我们释放潜能、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黄忠平称,项目投资是快变量、主动变量,建议惠州紧紧抓住“项目为王”聚产业、优环境,建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又快又大”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推动惠州发展“越跑越快”。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刘飞标 罗贤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