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5月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和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洪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和发展方向,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惠州“十四五”发展提供有力的教育支撑和人才保障。一要坚持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全力支持惠州学院建设,抢抓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和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机遇,推动我市高职院校扩容提质。二要坚持围绕惠州产业发展和区域定位,不断完善以服务惠州发展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强协调、严格把关,努力引进高水平大学来惠办学,支持惠州学院和国内高水平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参与我市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优秀人才培养水平。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高校思政课,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惠州广大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四要坚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五要坚持系统思维,立足惠州“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坚持教育布局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同步进行,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注重规划科学性、严肃性、约束性和透明度,加大教育投入,着力解决城镇基础教育学位紧张等问题,进一步满足本地群众教育需求。高度重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全面加强校园安保措施,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和周边交通组织,全力保障校园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惠州生态资源优势,统筹好发展与生态的关系,建设绿色惠州。二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抓紧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抓好碳排放数据指标统计和基础数据研究测算,为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好基础。三要扎实做好节能减排降耗工作,降低单位GDP能耗,加快光伏、核电、风电、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建设,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四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治理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海草生态修复工作及综合治理,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