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民间艺术团体自发创作的山歌剧《南粤红棉》开始排演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山歌剧《南粤红棉》开始排演

  由惠州本土艺术团创作,再现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光辉事迹

  北伐官兵赞她是“女将军”,何香凝评价她夫妇“可以留名于后世”。面对反动派刽子手的死亡威胁,她坦然自若地说:“我现在只求一死。”她就是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惠州民间艺术团体——惠州市群星客家艺术团将以高恬波为原型,创作排演独幕山歌剧《南粤红棉》,表现惠州革命英雄高恬波的英勇事迹,还原惠州早期革命斗争历史中的英雄人物故事。

  表现高恬波坚贞不屈革命精神

  高恬波,1898年生于广东省惠阳县,17岁考入广州妇孺产科学校。1924年春,高恬波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省第一位女党员。1929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高恬波不幸被反动派逮捕。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她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高恬波始终横眉冷对、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最后,在敌人的残酷折磨中,献出了宝贵生命,年仅31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希望创作出精品力作,讲好惠州的故事,弘扬惠州红色文化。”惠州市群星客家艺术团团长古东权告诉记者。对很多人而言,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故事需要加大宣传。念及于此,市群星客家艺术团便萌生了要创作一部讲述高恬波故事的作品的想法。

  “几经商议,我们最后将作品的形式选定为山歌剧。”古东权说,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阳皆歌在惠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以此为元素打造的山歌剧,更能彰显惠州特色文化。“我们团队之前创作歌曲类作品比较多,这次创作山歌剧,也是希望能有一部传得下来的作品,进一步弘扬惠州的戏剧文化。”

  说干就干。群星客家艺术团去年年底就开始构思剧本,并于今年年初正式组建了创作团队。此次山歌剧创作集合了惠州文化戏剧界的中坚力量,包括惠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古东权,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黄红英,惠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林秀花,惠州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陈炯宇等。在收集了翔实的资料后,目前剧本也基本成型,近日已召集群星客家艺术团的团员排演。

  独幕山歌剧《南粤红棉》将重点聚焦高恬波被捕狱中,坚贞不屈的故事,展现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勇气,传承惠州光荣的革命传统,彰显惠州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融入惠阳皆歌等非遗文化元素

  “时代在进步,山歌要发展。经过这些年演出,从观众的反应看,传统客家山歌与时俱进创新非常有必要,只有融入当代元素,才能留得住观众。”林秀花说,这些年惠州客家山歌也在不断创新,在客家传统音乐的基础上注入现代音乐的作曲技法,对传统客家音乐进行升华,丰富编曲。如惠州客家山歌作品《喝一杯热茶再走》继在2019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获评音乐类一等奖后,又夺得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金奖,证明了创新客家山歌的路子走对了。

  因此,《南粤红棉》将融客家山歌独唱、舞台合唱、舞蹈和情景表演合为一体,以高度融合的手法,创新革命历史题材新的表达语汇和舞台范式,让其接地气的同时又不失时代感和青春气息。歌曲方面以朗朗上口的惠阳客家山歌为基础,融入“惠阳皆歌”等非遗文化元素,使用普通话演唱,创新山歌表现形式,增强客家山歌的吸引力,引发更多市民的共鸣。

  “这次演出,我们一经号召,大家都纷纷报名,不计报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参与编排。”古东权说,惠州市群星客家艺术团成立于2004年,人员来自社会的文艺骨干和一批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音乐家和戏剧家。这是该剧团第一次创作山歌剧,相较而言艺术形式更为丰富,对惠州客家山歌创作者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和提升。“我们的演员也全部采用惠州本土阵容,希望能培养惠州客家山歌本地人才,撒播更多的客家山歌种子,为山歌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南粤红棉》已申请到广东省戏剧家协会、惠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扶持基金,其余不足部分,群星客家艺术团也正在积极筹措。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龚妍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