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纪委监委:比学赶超招式多 学习教育效果好

  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科学安排,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形式、方法,采取支部领导率先学、专题研讨学、线上全员学、互动交流学、主题党日学、党史读物学、党史知识竞赛学、为民办实事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活动,还通过抓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培训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学思悟,汲取党史精神伟力,在确保学习教育质量的同时,掀起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做好规定动作

  制定年度和月度学习计划

  为了确保学习不掉队、不走样,机关各党支部坚持做好学习的规定动作,分别制定了年度和月度学习计划,其中大部分党支部每个月至少安排4至5次集中学习,主要有专题学习研讨、支部书记上党课、观看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等。有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读书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自觉性。

  个人自学方面,读原文、悟原理已成为党员干部每天的必修课。市纪委监委为每位党员干部精选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五本党史学习资料。每位党员干部每天都在记学习笔记。翻开第一页的学习目录和后面满满的学习内容,党员干部们扎实的学习态度和高涨的学习热情一览无余。

  与此同时,党员干部们纷纷利用微党课、“学习强国”等多种平台学党史。尤其是不限时限地的学习平台,大大方便了党员干部们自主学习,也为党员干部们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很多负责审查调查的党员表示,他们平时办案比较忙,没有固定的时间安排学习,但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利用办案空隙的碎片化时间,在手机APP上学习,确保学习进度。

  创新自选动作

  党史知识竞赛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们还有很多自选动作,进一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安排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答题竞赛,以题导学、以题促学,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4月19日,该党支部首场党史知识竞赛让参赛党员干部受益匪浅。分成三个学习小组的党员干部们在大量学习基础上,组织了200道参赛题目,既有必答题也有抢答题,还有一定难度的附加题,涵盖党的不同历史阶段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比赛时,党支部打乱学习小组人员结构,重新组建三支参赛队。比赛现场竞争激烈,高潮迭起,凸显“互促互学、共同进步”的效果。比赛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入脑。

  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遗址、聆听专家讲座等,也成为众多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选择。市纪委监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党支部分别参观了惠东港口英雄民兵连,有的还参观了惠东百丘田革命遗址。还有很多党员干部主动到影剧院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歌舞剧。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红色讲座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学党史、悟思想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陈惜辉 钟伟斌 李斯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