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纪委监委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纪委监委全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激发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积极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走在前列。

  强化组织领导

  确保学习“形散神聚”

  市纪委监委立足全局、聚焦实效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自主学习“形散神聚”。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周一以例会的形式对前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对照学习计划更新工作台账,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是注重以上示下。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率先学史力行,形成示范效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川东率队到龙门县永汉镇低冚村开展“学史力行·情暖万家”解民忧办实事走访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带头读革命著作、带头进行学习研讨、带头畅谈学习体会、带头学史力行。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为每名党员干部征订下发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相关书籍,为党员干部开展自主学习提供基础支撑。在“惠州清风”微信公众号、“惠州纪检监察网”开设宣传专栏,定期编印下发机关内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简报》,学习上级指示精神、推广内部先进做法。

  坚持守正创新

  确保有新意有实效

  市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抓好自主学习,确保自主学习不偏航、不走样,有新意、有实效。

  一是“规定动作”不打折。要求党员干部对上级规定的必读书目做出学习计划表,不折不扣地抓好学习消化吸收。邀请广东省委党校文小勇教授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辅导,帮助党员干部全面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全面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深化自主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自选动作”不失真。在抓好“规定动作”完成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指导各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结合实际落实“自选动作”,机关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惠东县开展“铭刻红色记忆 砥砺政治品格”主题党日活动。机关信访室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百年辉煌巾帼送暖”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第六审查调查室党支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三是特色活动不“脱靶”。以“革命精神大家谈·五个一”活动为牵引,为党员干部开展自主学习指明方向。即精读一本革命著作、讲述一则革命历史故事、组织一场革命精神感悟会、举办一期学习革命精神观摩会、开展一次“革命精神见行动”活动,以创新的“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加强跟踪问效

  为群众办实事

  市纪委监委立足明理、增信、崇德,推动力行落到实处,持续加强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教育跟踪问效。

  一是加强日常学习教育督促检查。结合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的“守纪律、强素质、作表率”作风提升年工作检查,对各室(部)、派驻(出)机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定期检视,对工作推进不力、学习浮于表面的及时指出并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认真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申报工作。督促相关机关室(部)、派驻(出)机构加强对12项实事分析研判,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从严从快立案查处信访举报问题,推动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印发《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通知》,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逐一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推动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