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丨胜宏科技:路网快速发展拉近了合作距离

[报料热线] 2831000

  从博罗县长宁镇新江村出发,驱车沿广惠高速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毗邻深圳的惠阳,下高速行驶约5分钟,“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日前来到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10多年发展,胜宏科技已位居全球PCB供应商排行榜第28名,中国印制电路行业企业排行榜内资第3名,也成为我国PCB生产主阵地之一。

  作为深交所上市企业,去年,胜宏科技实现营收56亿元,比增44.15%,业绩增长迅速,发展潜力巨大,多年年复合增长率达30%以上。高速发展背后有何密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道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秘笈”。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艺明 摄

  中国第一家PCB智慧工厂竞争力持续提升

  在胜宏科技崭新的智慧工厂内,偌大的车间几乎没有人,智能控制的无人天车把各种生产元器件按固定位置吊放到生产线上,智能无人行车、检测、包装等智能化技术在这里一应俱全,实现全厂集中控制,生产线“无人化”运行是其最主要的生产特点。

  该公司车间负责人介绍,车间内有一个控制室,通过屏幕可以实时监控生产的各个环节。工人只进行电脑程序操作,节省大量人力资源,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原来需1500人的车间现在仅需350人。

  除了智能车间,这里还有智慧饭堂。智慧饭堂里,中餐、西餐、日式料理应有尽有,员工扫码拿餐具,餐具上有芯片,能自动感应饭量、菜品及分量,餐具芯片自动计价通过手机收费,让员工吃饭也吃出科技感。

  在陈涛看来,智慧工厂和智慧饭堂是公司创新发展的体现,“胜宏科技已经连续六年增长速度超过30%,这离不开研发领域创新、生产技术创新、管理上创新。”

  陈涛认为,实施“智慧工厂”“绿色制造”“高技术、高品质、高质量服务”三大战略,推进观念、科技、人才、资本四个方面的创新,不断巩固企业文化,是胜宏科技不断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近年来,胜宏科技在设备升级、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上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智慧工厂、HDI厂、国家级PCB研究院先后建成,企业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同时,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司的设备、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也得到进一步突显。胜宏科技已与国内外16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作为国内PCB行业最早实施转型升级的企业之一,2012年起,胜宏科技就开始大量引入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能耗更低的自动化设备,以全面提升产能和品质。2015年底,胜宏科技智能工厂正式投产,为企业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可靠保证。在这座中国第一家PCB智慧工厂,整个企业在技术、信息化、人才培养三大方面取得了突破,从生产中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与传统工厂相比,智慧工厂的产品交期可缩短3~5天、人员减少60%、节水50%、节电30%、产能提升40%、人均年产值突破200万元。2019年8月18日投产的HDI事业部,其技术和设备优势更为明显。从目前状况来看,胜宏科技的业绩增长动力十足,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今年一季度营收比增64.58%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陈涛介绍,胜宏科技研发投入占公司业绩的3%~4%,拥有惠州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现有研发人员800余人,占比约10%,科研实力雄厚,拥有线路板领域有效专利250余项,连续两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作为一名在惠阳创业、居住在深圳的企业家,陈涛深深体会到,近年来高速公路等路网快速发展,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我们很多客户和供应商来自深圳和东莞,以前过来几个小时,现在只要一个小时,拉近了合作距离,也节省了很多沟通成本。”陈涛说,路通财通,交通基础设施是最基本的营商环境,高速路网铺得越好,营商环境就越好。

  陈涛透露,去年,胜宏科技实现营收56亿元,比增44.15%。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5.7亿元,比增64.58%。公司业绩增长迅速,发展潜力巨大,年复合增长率达30%以上,今年预计产值达到75亿元,预计明年实现百亿产值目标。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陈春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