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成效显著:全国城市交通健康榜惠州位居第8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交警因地制宜“微改造”道路交通,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交通问题
勤钻研治堵有良方 善总结保畅显成效

  “有关部门提前预判,在山姆会员店开业后,附近可能发生行人横穿马路情况,于是利用金山大道金山二桥桥下空间,修建了一条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通道,保障了行人安全,车辆也能快速通过!”每天驱车经金山大道往返于江北和中信凯旋城的市民刘先生连连称赞。

  这是惠州交警部门实施道路交通“微改造”的一个生动注解。去年以来,在惠州市“畅通工程”工作专班的部署和指导下,道路交通“微改造”工程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交通问题,积极预防交通事故、净化出行环境、解决拥堵节点,让畅通、安全惠及每一位道路交通参与者。

  近期,高德地图智慧交通业务中心数据分析团队公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拥堵指数、车辆均速等为主要标准,评选出全国交通健康榜前10名城市,惠州位居全国第8。


交警部门到现场实地调查。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白加黑”日夜奋战,精细化打通城市堵点

  “市中心人民医院金山院区建设备受市民关注,要怎么设计才能确保医院内部及周边不出现堵车情况?”带着这些问题,惠州市“畅通工程”工作专班秩序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民警邓一夫这些天顶着烈日开展实地走访,详细掌握了周边大街小巷的交通道路状况,一回到办公室立即开始梳理思路,制定医院内外的交通方案。

  邓一夫告诉记者,市“畅通工程”工作专班“白加黑”日夜奋战是常态,大伙白天忙于疏通全市大大小小的拥堵点;晚上,则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制订交通整改方案。正是在这样的高效率工作下,惠州城市道路的“毛细血管”阻塞问题才迅速被一一解决。

  最近,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打疫苗、测核酸的市民会发现,医院周边的拥堵现象和交通乱象大为改观,非机动车有了停放的地方,医院还开辟便民接送通道,进出医院的速度大为提升;广龙高速与惠大高速交汇点(水面岭立交),汇入惠大高速的右转两车道重新划线,明确两条车道均可右转,解决了车辆全部在最右侧车道排队等候右转的拥堵问题;而惠州实验中学人行天桥立柱也悄悄往外挪了,马路从两车道变为三车道,车流高峰期仲恺大道的拥堵问题已得到明显缓解,拥堵指数环比下降7.2%,平均车速环比上升8.1%……

  “每处拥堵的地方有不一样成因,不实地走访很难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邓一夫告诉记者,以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现场查看后发现,就医群众大量电动自行车在院外人行道随意停放,影响交通。于是,他们立即压缩院外绿化区域,改造为非机动车停车场。同时,针对院内交通组织问题,专班也为医院重新优化车流方向,内外联合治理拥堵问题。

 
邓一夫到现场实地调查。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摄

  变被动为主动,着力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解决的情况如何,是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种反映。惠州交警部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变被动为主动,着力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减少拥堵源头,改善交通拥堵局面。

  今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与运行状态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分城市的道路网密度(单位:km/km2)为深圳9.6、广州7.1、中山6.4、惠州5.3。

  在道路客观条件受限的情况下,经过惠州市“畅通工程”工作专班的部署和指导,交警部门一边通过短平快施策、微观化治堵,一边总结经验,提前预判,减少拥堵源头。高德地图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惠州的交通健康指数位列全国第8,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位列第1。

  文中开头一幕提到的,利用金山二桥桥下空间建设行人通道的做法,是交警部门总结解决大型商业中心开业时频繁堵车的经验,提前介入部署,建设行人通道将人车分流,确保道路安全。

  “经过实地走访,山姆会员商店惠州印象城店所处的场所仅设有1200个地下停车位,但高峰期日均车流量预计超过上万辆次。”邓一夫说,金山二桥作为快速路,车流车速很快,加上这么庞大的人流量,行人过马路时很危险。

  当时专班工作组来来回回地在现场走访查看,发现金山二桥的桥下空间可以建成行人和非机动车道,经市政园林等部门的评估,有关部门立即开工建设。在行人通道打通后,立即取消金山大道原来设置的过街通道,并在辅道和中央绿化带设置了隔离防护网,防止群众横穿马路,减少事故风险。

  “在山姆会员商店开业后,我们还根据商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交通管理方式。同时总结经验,希望下次能预判得更准确,让市民出行更便利。”邓一夫说。

  据悉,惠州交警部门紧盯治理拥堵的薄弱点和空白点,着力健全各项管理机制,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上彰显担当。针对市民关切的道路施工问题,已联合有关部门制发《惠州市高速公路施工占道管理规定(试行)》《惠州市城市道路施工占道管理规定(试行)》等,形成施工、行车“两条线”互不影响或极少影响的良好态势。同时,专门制定《重点高速公路应急封控分流工作预案》,针对辖区广惠高速等12条主要高速公路,逐一研究制定应急封控分流预案,建立交警高速大队、地方大队和高速公路路政部门的协同作战机制,确保了“五一”等重要节假日高速公路安全顺畅。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钟桢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