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林国平深入探索“信用+志愿服务”新模式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一条裙子”……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龙门县龙田镇旧梁村旧梁小学的同学们把自己的微心愿贴在心愿墙上,由现场爱心企业认领。前来参加这场“‘益’起成长 点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的龙门县文明实践志愿者协会会长林国平,认领了多名学生的微心愿,为孩子们送上儿童节礼物。

  孩子们眼中如邻家大哥哥的林国平有多个身份:广东格致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第四季度“惠州好人”(诚实守信类)等,是一位“信用人”。

工作中的林国平。

  新员工第一节培训课就是“诚信课”

  林国平生于1980年,是惠城区马安镇新乐村人。林国平在择业和创业初期饱尝艰辛。林国平大学就读于湖南一所普通高校,2003年毕业时,由于专业冷门,他决心创业,和大学同学在厦门创办市场调研公司。他们在城中村租房,住房兼办公室,写策划、做宣传、拉客户。煎熬了两个月后,他们用真诚打动了客户,终于拉到了第一笔业务——厦门一大型购物广场的消费者调研项目。这次创业仅维持了两年,2005年底,林国平回到惠州创办自己的公司,取名为“广东格致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名字取自于“格物致知”。

  一开始,林国平的公司只有一名全职员工,凡事他都亲力亲为。有一次,为了做一个项目,他一个人连续几天跑了5座城市调查市场、收集数据。那段时间对林国平来说是最难熬的时期,孩子刚刚出生,经济压力大。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没有马虎对待过任何一份调查问卷。

  林国平说,有时一些客户因预算紧张会直接挑明:不管数据来源,只要给结果就行。也有一些客户的下属偷偷找到他,塞给他一些好处费,让他把数据做漂亮一些。每当遇到这些情况,林国平总是会委婉地给出建议:“要么给足预算我认认真真把项目做好,要么您找别人做,弄虚作假的事情我们做不来。”面对个别项目给出非常诱惑的回扣等,林国平没有心动,坚持宁愿赔钱也不失信。

  对待员工,林国平也严格要求他们。“在我这里做事,首先要看人品好不好,做人讲不讲诚信。”林国平说,所有新入职员工的第一节培训课就是“诚信课”。

  因为坚持诚信,林国平和他的公司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林国平参加沙龙活动,讲述信用中国故事。

  以匠心精神执行社会调查项目

  2016年,林国平因“诚实守信”,被评为第四季度“惠州好人”。林国平说:“亏钱也不能亏了信誉,钱亏了可以再赚,信誉没了就什么都没了;不能失信于人,更不能为了成本降低项目质量、弄虚作假。”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林国平的公司承接了惠城、博罗等地九个乡镇(街道)近100万人口的普查任务,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执行难度非常大,实际支出远超预算。林国平表示,就经济效益而言,如果不能追加费用,项目做到一半就没法继续进行了,但站在社会效益的角度,自己不能后退,最终还是咬牙坚持到最后,圆满完成任务。

  据林国平公司的员工反映,那段时间,林国平的办公室经常灯火通明,熬到半夜核对数据,安排下一步普查任务。

  专业的社会调查需要对市场有精准的判断。林国平秉承匠心精神,将商业项目和政府项目进行良好的融合与革新,拓展了文明城市创建服务、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政府绩效考核、公安政法满意度、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诸多业务板块,用责任体现态度,用细节反映水平。

林国平参加公益活动。

  深入探索“信用+志愿服务”新模式

  小到自己公司的企业运营,大到社会信用口碑的建立,林国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信用中国”的理念。

  在创业过程中,林国平积极投身公益,践行社会责任,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5%~10%做公益。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时候,林国平带着公司员工参加各类防疫公益活动,当高速公路出入口缺少志愿者为往来司机测量体温时,他带着十几名员工勇敢冲到防疫一线。

  早在2019年6月,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林国平就专门成立了“好人工作室”,开展信用宣讲、信用沙龙、信用知识竞赛等信用知识推广、信用文化传承活动,开展信用咨询、信用修复等相关便民和利民信用服务,开展扶老助学、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信用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

  林国平表示,好人工作室是普及信用知识、倡导信用理念的综合性信用文化宣传阵地,希望通过工作室进一步引领诚实守信新风尚,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贡献。

  目前,林国平正在开展常态化、专业化信用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文明实践大家谈主题沙龙等活动,深入探索“信用+志愿服务”新模式。他还依托广东省信用管理师协会开设专业的信用管理培训、认证,加强对信用人才的培养和对信用服务机构的培育。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