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湾高速项目(小金口段)要征拆!奖补标准是…

[报料热线] 2831000

  6月24日上午,惠州湾高速公路项目(小金口段)用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政策听证会在小金口街道办召开。24位听证代表到场听会,并对有关征收方案提出意见建议。据悉,项目涉集体土地上的征收范围拟为小金口街道青塘村、白石村部分土地,作为项目建设用地(具体以征地红线图为准);此外,项目还将同时征收项目小金口辖区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和其他建(构)筑物(详见现场张贴的房屋征收范围图)。项目征收方将对征地范围内土地上的房屋、建(构)筑物实施拆迁补偿。

  【听证现场】

  被征收群众呼吁就近安置

  听证会上,征收部门代表对《惠州湾高速公路项目(小金口段)用地土地征收及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集体土地征收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惠州湾高速公路项目用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国有土地征收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简要陈述,为听证代表说明调研情况、起草思路、基本结构、主要内容、征求意见情况等。

  随后,听证代表就两份《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建议并进行提问,主要围绕项目进展、安置房选址等内容。 本次安置房拟选址在江北街道西16号小区;来自白石村的听证代表李耀民和区人大代表刘永利,均在会上就安置选址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白石村现在还有很多农户在家门口发展种养业。《征求意见稿》的安置房选址离村里较远。”李耀民在会上提出。据悉,白石村位于小金口街道西北部,距市中心15公里,占地总面积19.6平方公里,全村有农户629户,耕地1913亩,鱼塘1656亩,种养业有一定基础,白石村的耕地面积和鱼塘面积都是小金口辖区内最多。

  “考虑到便利村民农业生产的问题,希望让村民就近安置。”刘永利在会上呼吁。

  听证陈述方回应,将把相关情况形成书面建议,汇报市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及时回应村民的意见建议。

  【方案解读】

  选择货币奖励的,最高奖励40万元

  房屋征收补偿及价值确认是关注热点。根据两份征求意见稿,其中该项目对国有土地上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将不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而集体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则按照惠城区1号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执行;集体土地不安排宅基地,涉及的被拆迁房屋价值,由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被征收集体土地上的住宅房屋价值评估将参照国有出让土地住宅房屋。

  记者观察到,对于该项目住宅房屋一次性签约的被征收人,征收方将对其进行有关补助。其标准按照符合居住使用条件的永久性住宅房屋的建筑面积计算(“住改商”除外),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给予本项目安置房评估单价20%的一次性签约补助。

  本项目征收依然开展相关促进奖励。比方说,国有土地上房屋,就鼓励符合住宅房屋调换条件的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奖励标准为每平方米奖励900元,每栋(户)房屋最低2万元,最高40万元;限时搬迁奖励也相应推出,每户最低2万元,最高15万元。其他奖补方式还包括搬迁补助费、过渡期安置及停产停业损失补助等。

  听证会另外一个焦点在安置房选址上。记者获悉,本次安置房拟选址在江北西16号小区,安置房交付标准为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的毛坯房,交付时间为2025年5月31日(以实际交付时间为准)。

  【项目进展】

  先行段工程进展顺利

  据了解,惠州湾高速公路项目,也就是惠霞(惠湾)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目前工程名字待定。该项目是惠州市“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南北交通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线与广惠高速、惠大高速组成了惠州市由惠城中心区到大亚湾开发区的南北向大通道。项目主支线总里程约92.23公里,建成后将推动我市交通陆海呼应、江海联动,形成由沿江走向沿海的南北交通轴线。

  该项目总投资约306.66亿元,主支线总里程约92.23公里,计划于2024年4月完工。其中主线约64.293公里,采用52米宽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起于惠州市汤泉,途经惠城区江北街道、小金口街道、水口街道、马安镇,惠阳区永湖镇、良井镇,以及惠东县白花镇、大亚湾开发区霞涌街道,终点接入惠深沿海高速。

  “项目先行段工程进展顺利,路基、涵洞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近50%。”惠州市惠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两先行段工程计划于2022年12月交工,其中惠河高速惠州互通连接线工程(路基工程)起于现状惠河高速东侧用地线,终点位于惠州大道西侧,现已完成56.26%,力争今年底半幅通车;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道路工程(路基工程)起点位于国道228线设置的菱形立交(预留),终点位于榕子坑村,现已完成36.35%,力争明年底实现通车。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菁菁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