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预防医学专家郑慧贞:两种疫苗可给未成年人紧急接种

[报料热线] 2831000

  老人接种的最高年龄有限制吗?未成年人何时可以打?

  7月4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新冠疫情下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研讨会”在穗举行,就疫苗选择、老人接种、未成年人接种等,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郑慧贞回应当前市民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惠州日报资料图片。

  根据国情推进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

  郑慧贞指出,在我国是18~59岁人群先接种新冠疫苗,别的国家和地区有老人、成年人一起接种,接种策略是由各个国家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的。

  另外,也考虑到老人毕竟多多少少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可能有耦合;老人的免疫功能是减弱的,同样一个疫苗剂量可能比一般成年人的免疫原性数据要弱一点,但也能达到很好的免疫效果。

  有人关注到,在新冠灭活疫苗的说明书上,并没有说明60岁以上人群可以打,这样的情况如何理解呢?郑慧贞解释,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接种对象包括60岁以上的18岁以上人群,按照我国疫苗管理法的规定,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疫苗的规范、合格的接种人群,没有老人接种的最高年龄限制,大家无须担心。

  两种疫苗可给未成年人紧急接种

  随着60岁以上老人开打新冠疫苗,现在只剩下18岁以下孩子还未能接种,那么,未成年人何时可以开打呢?郑慧贞指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国家已经同意将国药北京、科兴中维的两个灭活疫苗列为“可紧急使用”。

  这个“可紧急使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疫情防控有应急接种使用时,这两种疫苗可以给3~17岁的孩子进行紧急接种。当然,它并不是你想打就打,需要国家根据情况进行统筹部署,但已经保证了“有苗可用”。

  郑慧贞认为,一般来说,3~17岁孩子的紧急接种禁忌证与成年人相同,甚至可能比成年人的禁忌证发生概率小一点。

  暑假即将来临,将迎来学龄阶段的未成年人出境修学、校园游学的高峰期;有不少小留学生也准备赴海外学习,他们能紧急接种疫苗再出境吗?郑慧贞介绍,这种情况并不属于紧急接种范围,也就无法接种列为“可紧急使用”的两种疫苗,目前的建议还是尽量非必要不出国、出境,毕竟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三种疫苗各有优势

  现在广东已经有一针疫苗、二针疫苗、三针疫苗,市民该如何选择?

  郑慧贞表示,按实际需要的情况接种即可。三种疫苗各有优势。比如三针疫苗,有的群众觉得要多打一剂,但其实该重组亚单位疫苗,我们这一技术是很成熟的,HPV疫苗、乙肝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戊肝疫苗都是这条技术路线,是将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区那一段取出,在体外整合培养制成,针对性更强一些,比如免疫原性。不过三种疫苗的保护力是差不多的,安全性也都符合我国通用疫苗要求。

  打完了疫苗,有的民众自行到医院查抗体水平,郑慧贞指出,关于疫苗接种效果,疾控等部门有专业的检测方法,跟医院所做的检测个体有没有感染是不同的。其实研究机构对疫苗接种人群的跟踪研究一直在进行,包括市民群众关注的疫苗抗体维持多长时间等,但这个研究与医院检测病毒侵犯后产生抵抗力的方法不一样。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何敦豹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