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个月正增长!惠州全市外贸上半年增长33.7%

[报料热线] 2831000

  记者日前从惠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惠州市进出口货值1351.6亿元,同比增长33.7%,增幅均高于全国和广东整体水平;其中出口920.1亿元,增长37.4%,进口431.5亿元,增长26.3%。从月度数据来看,惠州外贸已保持了整一年的正增长,而且2021年各月进出口增速更加强劲,均保持在20%以上;其中6月单月进出口259亿元,大幅增长39.3%。

  在这背后,惠州海关围绕扩大优势产品出口、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跨境电商放量发展、加强企业信用培育等方面滚动出台系列“暖企计划”帮扶措施,在持续为惠州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拳头产品通关加速,销路更广

  今年前6个月,惠州市机电产品出口725.8亿元,占比近8成,增长38.7%。不少企业表示,疫情期间“宅经济”火热,终端消费电子产品需求旺盛,也带动了电子零部件、生产物料进口普遍增长。

  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储运部主管雷振环介绍,在海关的提前预约、集中检验、增加检验出证频次等定制服务保障下,今年上半年,该司申报出口的5G储能系统电池超7万块,同比增长53.6%。TCL王牌电器关务经理黄英才也透露,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口液晶彩电及整套散件超500万套,出口总额同比大幅增长超7成。

  此外,惠州海关紧扣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战略发展定位,积极推动特色产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该关抢抓柑桔、鲜橙、荔枝等水果成熟季节时机,组建专家帮扶小组“一园一策暖心助农”,指导果园及时开沟排水,减少裂果和病虫害发生,讲解贸易国别进口要求,实施预约式查验保障水果保鲜保质快速通关,以一系列定制服务助力惠州水果开拓菲律宾、阿联酋、泰国等新兴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惠州海关累计出口水果4990吨、8923万人民币,大幅增长815.6%、502.9%。此外,生牛乳、粽子等食品也在今年首次打进澳门市场。

  企业监管改革深化,效益更好

  作为深圳关区首批“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单位,TCL集团关务负责人潘红梅表示,该集团7家成员企业率先享受了多项便利政策,如原料设备在集团内部自由流转共用、外发加工和内销征税等业务手续进一步精简、集团成员企业间外发加工免收担保金等,进一步盘活了企业资金,运营效益实现质的飞跃。

  惠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张弋介绍,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该关对辖区企业集团情况开展深入摸底调研并详细介绍改革试点相关业务流程、作业标准、操作规范,同时指定业务骨干“一企一人”跟进,对企业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时答疑和解决。今年上半年,该关新增6家集团企业累计15家加工贸易企业纳入重点帮扶高端制造业企业名单。目前,已有伯恩光学、德赛西威2个集团6家企业纳入试点运行。

  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文周透露,自从海关对进口原版玻璃归类困难的税政调研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后,公司相关产品的进口关税由15%降到5%,今年累计减免税费已超千万,企业现金流更加充足。上半年,该企业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7%。

  跨境电商换挡提质,结构更优

  自去年惠州获批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以来,惠州海关推动惠阳车检场升级改造为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并逐步从单一的“B2C集货模式”,拓展为“B2B直接出口”和“B2B出口海外仓”三种模式共存的多元发展格局。据统计,今年以来惠州跨境电商业务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参与企业数、申报单量、出口货值等均并不断增长,上半年通过跨境电商出口货值超25亿元。

  在惠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的自动分拣线上,一箱箱服装、玩具、日用品等货物经海关查验后,将出口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惠州市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军介绍,“惠州本地天猫物流仓出货量持续增加,尤其是‘6·18’年中大促活动期间,我们出货量较平时增加超2倍,入境包裹也增长超50%。惠州海关根据我们的进出货需求,提供非工作时间的预约通关服务,大大压缩了我们的通关时间。”

  惠州海关查验科科长季林鹏介绍,该关通过“一对一”指导跨境电商办理备案登记、系统对接、信息申报等工作,及时解决企业在开展业务中遇到的问题,鼓励辖区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享受批量化、规模化的出口便利。

  企业信用“链式”提升,优惠更多

  为加强行业合规健康发展,惠州海关深耕企业“链式”信用培育,精准对接辖区高新技术、智能显示、新能源等重点支柱产业,以AEO标杆企业向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链式”辐射开展培育,该关辖区目前已有27家企业通过高级认证。

  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文周表示,“企业认证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在海关链式培育指导下,我们集团在惠州的3家企业均获得了高级认证。”

  获得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认证的企业,除享受国内和国际海关在注册备案、查验、稽核查、检验检疫等方面最充分的便利措施外,还可以享受到新加坡、韩国、欧盟、瑞士、新西兰和香港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AEO互认优惠,相当于拿到了一张国内、国际贸易通用的“绿色通行证”。

  惠州海关企业认证科科长赖彬介绍,在持续深入推进优质企业信用培育方面,除了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调研、政策宣讲等方式,该关还推出高级认证企业分享会的形式,邀请企业代表现身说法,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向其他企业推广经验和提供借鉴意义。

  此外,该关还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联动打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营商环境,推动地方扶持政策与海关AEO认证结果叠加,为获得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给予5万元的激励资金,引导企业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特约通讯员陈芊 通讯员陈刚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