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征程 惠州印记丨百年百事:东征胜利推动惠州党组织与工农运动发展

  两次东征为惠州革命播下了种子、培养了骨干,推动了惠州党组织和工农运动蓬勃发展。1926年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广东省农会惠州办事处相继成立,分别领导惠阳、紫金、博罗、河源、龙川、和平、连平、新丰8县的工人运动和农运工作,帮助各县发展工会、农会组织。此后,各县的工会组织蓬勃发展,成立了工会30余个,会员发展到7千多人。同时,农会组织迅速壮大,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利益。1926年7月,根据形势需要,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撤销,惠州工人运动由本地工人代表大会负责领导。

  1926年3月,中共惠州特别支部改组为中共惠州地方委员会,肖鹏魂任书记,下辖惠州地委机关支部、惠州支部、紫金特别支部、龙川特别支部、惠阳象山特别支部、博罗支部等。党组织的不断壮大,进一步推动惠州工农运动蓬勃发展,也为后来反击国民党反动势力、开展武装起义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

  (文中相关史料由中共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钟远明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