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型校园建设!惠州学院池塘收集雨水浇灌校区绿植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学院多措并举推进节水型校园建设
池塘收集雨水浇灌校区绿植

  惠州日报讯 (记者周智聪)近年来,惠州学院高度重视学校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节水型校园建设,积极创建节约型学校。该校曾先后获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惠州市第一批节水型企业(单位)”等荣誉称号,并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审核验收小组对该校的现场验收。

  建设雨水收集设施

  近日,在惠州学院的绿化区,滴灌式管道的管身上,水从细密的小喷水口喷射而出,让一片片绿植保持着湿润。如果没人告诉你,你肯定不会想到这些水其实是自然雨水。管道里的水从旁边一个偌大的雨水收集池里引过来。

  记者看到,这个50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里的水仍然较充足,与周边环绕的绿树形成林水相连的美景。需要浇灌绿植时,抽水设备就把池里的水抽出来喷洒。

  “为了节约用水,我们加大雨水收集设施建设,充分利用雨水,减少使用自来水。目前已建成5000立方米的正在使用的雨水收集池一个,计划将体育馆北侧的泄洪堤坝改造为3000立方米雨水收集池。”惠州学院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还计划在二期建设中将山塘改造成亲近景观水池,在山塘养鱼,并从水池中取水绿化。该校还增加校园绿化面积和水体面积。目前校园绿化面积13.8万平方米,水体面积15000平方米。

  同时,该校加强绿化节水管理。多种植耐旱植物,如鹅掌藤、灰莉、红背桂、勒杜鹃、大叶油草等,同时采用喷灌,逐步加大采用滴灌方式。

  加大节水设施改造力度

  近年来,该校加大节水设施改造和先进节水器具的应用。已完成地下管网检测,对使用年久的供水管网实施改造,目前已全面使用节水龙头,行政楼、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等已全面安装感应龙头。就连食堂的洗碗机都采用餐具超声波清洗消毒机,大大节约用水。

  该校加强管理,杜绝浪费。建立《惠州学院用水管理制度》,加强对工程施工、物业用水管理,工程施工单独安装水表,按实结算,发现有偷用和浪费用水现象,给予重罚;食堂用工有浪费用水的扣罚绩效。水电维修中心将学校划分6个片区,实行片区管理,每个片区由中心指定专人负责本片区的水电、设施状况的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防止“跑、冒、漏、滴”等浪费现象。

  “请节约用水”“水乃生命之源,请珍惜每一滴水”……在该校洗手间等区域,随处可见节约用水的宣传语。该校每年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有计划地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节水、节能减排降碳理念和行为习惯。为节约用水,该校还采用学生刷卡付费使用热水,近年人均年用水量逐年减少。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