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40岁女士脖子长两拳头大肿瘤压迫气管,结果…

[报料热线] 2831000

  苏女士今年40岁出头,5年前被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3年前又发现甲状腺结节,一直服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近半年来,苏女士感觉颈前肿物越来越大,伴有颈部不适感及呼吸不畅的症状。苏女士对此很烦恼。

  近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采用腔镜胸乳联合腋窝无充气的手术方式为患者苏女士成功切除了单叶直径达10公分、相当于成年人拳头大小的双侧甲状腺肿物。据了解,用这种术式完整切除如此巨大的肿物,技术难度非常高,国内至今罕有报道。目前苏女士恢复良好,表示十分满意。

  患者的两个肿物顺利取出。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李德祥表示,甲亢患者多为中青年女性,对美观需求高。但是不留颈部瘢痕的甲亢腔镜手术因为难度高,开始鲜少有人敢尝试。随着腔镜技术的不断进步,部分医院逐渐开展了一些腺体小、情况良好的甲亢腔镜手术。

  医生团队为患者手术。

  “近两年来,随着我科腔镜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已经攻克了普通甲亢腔镜微创治疗这一难题。”李德祥介绍说,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腔镜微创手术能做到颈部不留瘢痕,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美观需求,同时减少疼痛和手术并发症,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这台腔镜下巨大甲亢的整体切除手术的顺利完成,不仅让苏女士最大程度受益,也标志着该科腔镜技术已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科普知多D】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怎样一种疾病?

  该院专家表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于甲状腺合成及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神经、循环、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机体代谢亢进,引起心悸、出汗、进食、排便次数增多和体重减少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甲亢在我国女性中的发病率占2%,年发生率高达0.2%~0.3%。发病密集人群为中青年女性,男女发病比率约为1:4—1:6。

  典型症状:

  怕热、多汗、心慌、手抖、脖子变粗、突眼。

  好发人群:

  精神紧张或压力过大者。

  碘食品食用过量者,如海带、海虾、紫菜等。

  长期熬夜、劳累者。

  有甲亢家族史者,如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易患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群具有遗传倾向。

  温馨提醒:

  甲亢对全身多个器官、系统都造成危害,尤其对于有甲亢家族史、精神紧张、压力过大者,若出现体重下降、甲状腺肿大,情绪急躁、易怒等症状时,应及时至正规医院专科就诊,科学规范治疗。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婷婷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