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半年建筑业产值达到177.93亿元 同比净增83.62亿元

[报料热线] 2831000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城市建设综合服务水平,培育一批建筑业本地骨干企业。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惠州市建筑企业数量已达到了2154家,具有施工承包一级资质企业达26家。仅在前6个月,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就得到了177.93亿元,同比净增83.62亿元,增长88.67%,增速全省排名第一。

  前6月产值近200亿,增速全省第一

  从江北CBD驱车经惠博大道进入小金河大道,赣深高铁北站站场框架已基本建成。轨道线路从站场向两侧延伸开去,北联江西,南接深、港。

  “以前本地的建筑企业做这样的大项目机会不多,现在有了这样的机会,肯定就要全力以赴地保质保量如期做好。”作为北站工程项目施工方,惠州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德成介绍,乘着全市建筑行业经济破局发展的“东风”,企业的机会也更多了。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一批建筑业本地骨干企业,提升城市建设综合服务水平。

  骨干企业如何培育?惠州市建筑业协会会长黄光欣介绍,在我市住建部门的统筹引导下,行业协会创造性开展“树标立杆”工作,将2020年度建筑业产值排名前50名和纳税前50名的本地建筑企业梳理名,展示建筑企业形象。“一方面树立企业本身的荣誉感,另一方面则及时推荐给开发企业,让市场更好认识惠州建筑企业的形象。”他介绍。

  记者观察到,随着本地企业被市场更多知晓,施工水平、管理水平等有了更多的展示平台,尽管相较于外来的和尚仍存在着不足,但本地和尚更努力、更用心正在受到更多的市场认可。

  广东康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商务副总叶文华则直言,对于不同体量的项目,其实本地企业都有建设经验。以往的“中字头”企业总包的项目工程实际的分包建设等工作其实也是本地企业在做。

  随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惠州建筑企业以往所缺少的机会正在持续出现。不只是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高铁北站站场,滨江公园智慧停车场、惠州市中医院、博罗城东学校等多个大项目正在本地建筑企业的耕作中稳步实施,企业的营收表现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6月份,惠州市建筑业产值达到了177.93亿元,同比增长88.67%,增速全省排名第一,行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截至今年6月底,惠州市建筑企业数量已达到了2154家。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纳统企业数量突破600家,26家企业达一级资质

  不只是市场经营份额的提升,惠州建筑企业生产建设和管控质量同样也在高速发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惠州本地的建筑企业来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作是机遇,但企业也要更加保持谨慎,认清差距,做好内功,做好服务。

  记者了解到,与外来的大企业相比,本地企业在管理水平、人才储备、建设经验等方面肯定存在差距,但具体到单个项目的实施,本地企业在工程、劳务等方面会更接地气,更加熟悉。

  截至6月底,全市建筑企业数量已达到2154家,纳统企业数量则已从2020年的326家增加至当前的606家,其中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26家(前6月增加6家),可以看到,行业企业正在稳步变优变强。与此同时,现代管控建设技术也在加速得到应用。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广东铭豪润建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生产副总经理阎全德则表示,企业当前正在实施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和搭建智慧云平台管理等现代管控体系,提升建筑领域协同设计能力,往特级资质企业迈进。

  他介绍,企业当前正式将位于北站新城的锦昇铭座项目(双塔,一栋42层写字楼、一栋32层住宅)列为BIM示范项目。“一方面是实施现代管控技术改造,全面提升公司的建设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则是全力打造示范工程,为这座城市留下一些优质项目。”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邱若蓉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