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交警众生相:暴雨中“逆行” 助迷路老人回家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交警积极营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
不顾烈日暴雨 倡导文明出行

  烈日下,他们路口纠违、指挥交通;暴雨中,他们一路摸索、清理井盖垃圾;休息途中,他们帮助迷路老人回家……连日来,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惠州交警全员上岗,积极开展市区路口交通秩序整治、严查严处重点主次干道车辆违停等行动,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惠州交警全员上岗,积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暴雨中“逆行”而上指挥交通

  8月以来,惠州公安交警部门组织机关、高速公路大队警力下沉一线,支援市区路面中队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重点对非机动车驾驶人不佩戴头盔、不靠右行驶、逆行、超载以及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三大队勤务中队辅警李玉君支援江北大队开展工作。她和同事每天要站3班岗,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和中午时段。8月25日8时50分许,李玉君在惠州大道松子岭交通岗站岗执勤时突然晕厥。原来,当天气温较高,站岗时间相对较长,李玉君出现了头晕、头痛和发热等疑似中暑症状,直接晕倒在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立即联系120,将她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经治疗,已无大碍。她家里有两个小孩、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家庭任务重,但她工作责任心强,经常加班加点,已连续支援江北大队20多天。

  疏堵保畅,惠州交警一直在行动。8月18日下午3时,我市突降局部暴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桥东中队民警盛清安在视频监控巡查中发现,市区东平下沉式通道出现大范围积水,当时交通非常拥堵,车辆停滞在积水路段前不敢通过。考虑到情况紧急,盛清安立即带辅警欧阳霆携带各类装备赶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水几乎漫过小腿位置。盛清安向上级请示报告后,立即使用反光桶、警戒带、警车LED提示标语封锁该路段,并沿线一路拍打车辆车窗嘶喊:“快掉头!前面已经淹了!快掉头回去!”随后,欧阳霆在路口指挥车辆离开,盛清安一人“逆行”前往积水路段。

  沿着积水最为严重的路段一路摸索,盛清安成功找到了排水口,清理井盖周围树叶、垃圾等堵塞物,但因管道是堵塞的,积水依然没有排出去。他第一时间找到了排水口,为后续排涝部门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随着暴雨渐停,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内涝积水才逐渐散去。当时,两人全身衣服鞋袜早已湿透,直到交通秩序恢复正常,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撤离现场。


惠州交警全员上岗,积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路相伴助迷路老人回家

  8月22日10时35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云山中队执勤民警刘鹏翔、辅警张天生在返回中队休息途中,发现一位老人在中队附近马路边东张西望、神情焦急。当时天气炎热,周边不时有车辆驶过,刘鹏翔等人连忙走上前,将老人搀扶到中队休息室,并拿水给老人喝。

  经了解,老人今年96岁,从公交车下来后,走着走着就迷路了。“老人记不清家人电话,也不记得自己的具体住址,说是住在长湖苑附近。”张天生说,执勤民警通过系统也无法查询到老人的相关信息。

  为尽快帮助老人回家,刘鹏翔等人带着老人来到长湖苑附近,经过1个小时寻找,仍未找到老人的住址。执勤民警只好来到惠城区公安分局桥东派出所,将详细情况告诉派出所民警。最终,在惠州交警及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找到家人并顺利回到家中。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和交警支队机关党委工作部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7月底起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对市区重点路口、主次干道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路口、路段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越线停车、逆行、超员超载等,以及驾驶摩电未戴头盔、行人闯红灯及其他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查纠和查处。

  同时,积极发动和联合各镇(街)、村(居)委会、社区、物业力量,与整治行动同步,在主次干道沿街和门口路段充分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加强劝导和及时纠正沿街商户车辆随意停放乱象,取得了明显效果。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