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中:“一体双翼”加速腾飞,办大湾区一流名校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惠州,莘莘学子心中都有一个“一中梦”,渴望与来自全市的优秀同龄人在此相逢,高手过招惺惺相惜,许自己以魁首意气,许岁月以拼搏作为。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里,2021年高考、中考再创辉煌,南湖校区重建落成,下埔校区升级改造……92岁的惠州一中以青年的姿态,向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办大湾区一流名校”的愿景奋勇奔跑。新的一年,一中师生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继往开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属于自己和惠州一中新的奇迹。 

 

惠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

  两年高考各项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惠州一中有很多卓越的青年学子,但我们的卓越不应仅是学业优秀,更应放眼天下、胸怀祖国、不惧风雨,担复兴使命,当时代重任。”今秋开学典礼上,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惠州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刘俊华寄语一中学子,要志存高远,以“青春之我”兑现“强国有我”。

  作为广东省名校、惠州教育龙头,惠州一中有着自成一格的气质和远大的目标。这所被惠州人视为骄傲的学府,坚持“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个学生主动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1世纪以来,共培养出了4个全省高考“状元”,106名清华北大学生,培育了各行各业的众多优秀人才;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重大比赛、竞赛,超过万人次获得一、二等奖。惠州教育排头兵、岭南名校、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名校……多年来一中绘就的蓝图正在一一实现。

  近年来,特别是学校本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学校一年一小步、两年一大步,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2020年高考,4人进入全省理科总分前50名,屏蔽生总人数居全省第三;文理科前50名共6人,居全省第四;8人进入文理科前100名,居全省第五。正取生上优投线比例超过90%,上本科线100%。2021年高考,2人进入全省文科前10名,屏蔽生总数位居全省第三;文理全省前50名5人,位列广东第六;9人进入文理科前100名,居全省前列;正取生特控线上线率90.8%,本科率100%。两年高考各项数据均位居全省前列,奠定了学校在全省高考中第一梯队的地位。

  素质教育也是硕果累累,全校现有学生社团53个,“大榕树合唱团”“大榕树民乐团”“小发明家协会”“模拟联合国”“手工剪纸社”等精品社团,在国际、国家省级比赛中屡获大奖。学校党建工作有力有效,现有在职党员254名,占在职在编教职工45.7%,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

  向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名校加速前进

  目前,惠州一中已发展为三大校区,即金山湖校区(高中部)、南湖校区(初中部)、下埔校区(九中),师生8500多人,形成“一体双翼”发展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来三大校区的办学条件均得到明显改善,高中部改建了篮球馆、新建了一栋教学楼;南湖校区重建、下埔校区改造升级,更是为惠州一中进一步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惠州一中影响力持续扩大,学校品牌形象得到更广泛认可。

  90年校庆的成功举行、校史馆的建成、惠州一中校友会与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成立,凝聚了校友的力量,也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赞誉,全面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

  旨在将一中品牌辐射到其他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惠州一中教育集团,现在也已有了10所成员校,在校学生总数超15000人。集团成员校在学校规划、日常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培养以及设施使用等方面,推进共享互通,做到“同管理、同教研、同评价、同结对”,实现合作共赢。这一举措通过一中的辐射带动,激活其他区域学校发展,为惠州百姓提供更多更好教育资源。

  “一中要继续树立品牌意识,创办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名校。”今秋新学期伊始,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上,刘俊华针对新学年的工作划了“十个重点”,开篇布局。他提出,新学年里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思想品德教育、高考备考、教师继续学习、完善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落实好初中教育教学“双减”政策,创新学校的制度建设、育人方式等,向着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名校的目标加速前进。 

惠州市第一中学南湖校区。

  南湖校区重建落成,承载更大教育使命

  “回家了!”8月28日,惠州一中举行了南湖校区重建落成庆典暨校园开放活动,师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见证了校园的新面貌。随后在9月1日,南湖校区如期举行了开学典礼。

  惠州一中初中部危楼拆建项目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惠民工程。项目2020年4月启动,今年8月20日交付,历时约16个月。期间,惠州一中南湖校区全体师生借地教学。

  记者看到,重建后的南湖校区在建筑整体布局上基本维持了原有风格,承载着一中精神的百年大榕树被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拥有了崭新的教学楼、艺术中心和图书馆,功能更加齐全。

  惠州一中走过了92年的办学历程,南湖校区重建落成,将为惠州一中迈向百年名校征程增添动力。新的校园、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南湖校区将承载更大教育使命。

  南湖校区校长李海媚介绍,学校已成立“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统畴推进学校“双减”与“服务”工作全面、高效、有序进行。一方面,通过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以学定考,充分发挥考试的作用。另一方面,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对“双减”的执行力;注重家校合作,提升家校协同育人效果。 

惠州市第一中学下埔校区升级改造。

  下埔校区升级改造,打造优质品牌初中

  2020年11月21日,惠州市第九中学由惠州市第一中学托管,正式更名为惠州市第一中学下埔校区。自此,惠州一中开启以高中部为主体,南湖校区、下埔校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模式。

  “新起点,新团队,新风貌,新发展,新征程。”说到惠州一中下埔校区的发展,校长吕付国用5个“新”来形容。

  自2020年11月21日起,惠州一中下埔校区学生全部换装惠州一中统一校服,开展“阳光运动一小时”的大课间活动,全面践行“阳光、儒雅、坚毅”的办学新理念,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校风校纪大幅提升。

  师资方面,南湖校区、下埔校区各派出不少于20名老师到对方校区任教,两个校区开展“四同”联动高效课堂教学,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下埔校区还通过教师“区管校聘”模式,分流了一部分老师,优化了师资结构,引进8位新招聘的优秀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活力。

  2021年1月至4月,下埔校区参考高中选科走读的教学模式,实行“定科走班”教学模式,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和状态选择课程,实行走班上课,打造高效课堂。“联考数据对比显示,新的教学模式能更好地因材施教,照顾到各层面学生需求,让优秀生学得深,中等生学得实,后进生学得会。”

  “自托管以来,下埔校区发展形势喜人。”吕付国告诉记者,2021年中考,下埔校区32人上惠州一中高中分数线,在惠城区初中学校中名列前茅。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2021年7月,惠城区政府出资1500万元,用于惠州一中下埔校区校容校貎的翻新以及课室电教平台、学校网络中心的升级改造。目前,升级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学校所有课室均已安装全新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和广播系统,校道全部进行平整处理,操场也将重新铺设塑胶跑道等等,校园面貌定会焕然一新。

  吕付国表示,接下来惠州一中下埔校区将充分运用惠州一中教育集团的优势教育资源,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所师生向往、家长信任、社会认可的惠州市优质品牌初中学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朱新发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