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教师节!惠州各校幼儿园倡议教师节不送礼不收礼

[报料热线] 2831000

  刚过去的2021年教师节,带火了一个词——“绿色教师节”。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市各校、幼儿园纷纷发布《绿色教师节倡议书》,倡议家长不向老师赠送礼品、礼金,以温馨的祝福取代鲜花礼品,同时承诺拒收礼金礼品等财物馈赠,拒绝接受家长宴请,廉洁从教,以德育人。这一做法备受家长和老师的赞赏与肯定。

  各校掀起“绿色教师节”风尚

  9月6日,惠州市机关幼儿园发布“绿色教师节”倡议书,谢绝鲜花和礼物,度过温情不减、廉洁为重的教师节。随后,我市各校、幼儿园纷纷跟进,掀起了“绿色教师节”风尚。

  9月8日,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发布倡议书,“节日不送礼物,做孩子的榜样,共度一个绿色、廉洁、节约的教师节。我们郑重承诺:坚持教育公平,拒收礼金礼品等财物馈赠,拒绝接受家长宴请。坚持过绿色教师节,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的教育。”

  惠城区第四十一学校也发出倡议,让教师们过一个崇俭尚廉、朴素温馨、文明绿色的教师节,培养崇尚师德、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致老师:请自觉抵制送礼请客的庸俗之风,不在教师节和任何时候接受任何礼物,谢绝一切节日的馈赠和宴请。致家长:您的理解和配合是对老师工作最好的支持,不需要有‘特殊表示’。致学生:希望你们能当好家庭‘廉洁小卫士’,积极向父母做好宣传,过一个朴素温馨、文明绿色的教师节。”

  “谢绝鲜花和礼物,我们倡导您用赏识、微笑和最积极的家校合作态度来表达对教师的尊重、理解和认同。”广东惠阳高级中学的“绿色教师节”倡议书中,同样也承诺全体教师会将师德规范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如既往地用细心、爱心支持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

  9月8日,惠州一中还举行了“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宣讲报告会”。学校纪检书记、师德师风监察组组长严长文向全体教师做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俊华率领全体老师宣誓,重温“教师履职誓词”,随后全体教职员工在《立德树人承诺书》上签字,郑重承诺认真履行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职责。

  对师德违规行为“零容忍”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9月我市将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落实师德第一标准的要求,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明确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即年度考核不合格,并取消其在教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推优评先、表彰奖励和人才项目等方面申报推荐的资格。要全力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成立师德师风监察组,计划于年底实现全覆盖。要坚持对师德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严肃查处学术不端、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体罚学生等违禁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同时,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诺宣誓活动,引导激励全市教职员工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今年教师节期间,我市继续表彰惠州市“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乡村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教坛新秀”“优秀教育工作者”“惠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先进个人和“惠州市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同时开展2021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大力弘扬优秀尊师重教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通过媒体,全面反映近年来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林兴锐

  热议

  “很多家长,特别是新生家长,很忐忑教师节要不要‘表示’,担心别人送、自己不送的话,老师会不会对孩子另眼相待。‘绿色教师节’真的很赞,把这事儿说明白了挺好的,让教师节回归尊师重教的本质。”——家长陈先生

  “作为老师,只想过一个单纯的教师节,一句‘节日快乐’‘老师辛苦了’就让我很开心了。很多老师都有同感,最好的礼物是家长对学校教育的配合、学生对老师教育的正向回应。希望‘绿色教师节’倡导的价值观深入人心。”——惠州某校于老师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