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成立40周年④丨TCL从传统制造向高科技制造企业转型

[报料热线] 2831000

  TCL的第四个十年,是开辟新发展曲线、加速转型升级的十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09年,TCL抓住机遇,在深圳光明区创立华星光电,完成从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科技制造企业的转型。2019年,TCL梳理和完善了发展战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分拆为TCL科技和TCL实业两大产业集团,分别聚焦半导体显示、智能终端两大核心业务,之后又开辟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新赛道,构建各踞赛道、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在这十年时间里,伴随着TCL华星光电在惠州重磅投资,惠州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业链日趋完善,正成为国内重要显示产业生产基地之一。

  

中环环鑫GPP芯片。图片由TCL提供

  自主创新

  从传统制造向高科技制造企业转型

  从最早的磁带起家,到电话机称王,再到做电视、手机雄踞榜首,最后从ToC领域转到ToB领域,押注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纵观40年发展,TCL总能够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每一个阶段的变化,并在变化中找到自身的发展方向,从而使企业更具有推进创新的空间与能力。

  12年前,TCL启动华星光电项目。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TCL华星光电以深圳、武汉、惠州、苏州、广州、印度为基地,至今拥有8条面板生产线(含在建1条)、4座模组厂,投资金额超2400亿元。

  TCL华星光电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积极布局下一代Mini LED、Micro-LED、柔性OLED、印刷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领域,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触控模组、电子白板、拼接墙、车载、电竞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构建了在全球面板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TCL华星TV面板出货面积居全球第二,5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一,6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二;小尺寸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居全球前三,交互白板出货量第四季度居全球第一;电竞显示面板出货量居全球第四、AMOLED柔性面板出货量居全球第四。

  12年间,TCL一直勇于探索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路径,以TCL华星光电为标志,快速完成了从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科技制造企业的转型。

中环环鑫GPP芯片。 图片由TCL提供

  重组变革

  TCL科技和TCL实业聚焦主业加快发展

  40年来,企业变革创新的基因一直在推动TCL前行。2019年,TCL再次站在了创新变革的十字路口。

  2015年,TCL营收虽保持千亿元之上,但同比增长仅为3.51%,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下降23.7%。2016年,营收增速下降至1.81%,净利润比前一年减少超过10亿元,同比下降33.8%。而2016年当年,行业里营收在千亿元规模的企业,净利润都在百亿元规模及以上。

  这个现象,使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感到焦虑,他因此决心推行企业新一轮变革转型。

  2017年4月12日,李东生发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变自己才能把握未来》的内部讲话,正式勾勒出TCL新一轮变革的发展路径。讲话中,李东生提出“改变经营观念,优化组织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清除发展障碍”的总体变革方向,随后集团连续举行多场变革讨论会,正式实施新一轮变革转型战略。

  2019年TCL进行“双子”重组,拆分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科技”)和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实业”),聚焦各自主业发展。2020年,TCL科技收购中环,进军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

  重组后,TCL科技聚焦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以产业金融与投资平台支持主业发展,加速向技术、资本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转型;TCL实业聚焦智能终端产品及服务,旨在以全品类智慧科技产品服务全球用户。

  追赶超越

  内核日渐坚固,TCL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一轮变革转型后,TCL核心能力得到关键提升。从战略聚焦到业务重构,从运营管理升级到技术创新,TCL内核日渐坚固。

  2020年是TCL实施全球领先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TCL发展史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转折点。面对内外部经营环境的挑战,TCL坚持既定战略和经营计划,提出“上坡加油、追赶超越”的经营策略,危中寻机,逆势扩张,积极进取,企业竞争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同时,TCL在面板行业洗牌加速,抓住机遇开足马力,年内豪砸200多亿元连续发起多次并购与投资,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收购苏州三星液晶及模组厂。2020年8月,TCL华星光电斥资76亿元,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TCL科技表示,通过此次收购,TCL华星光电将实现周期底部的低成本快速扩张,实现产业布局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制造和供应链体系优化,增强公司大尺寸显示业务竞争力,TCL华星光电与京东方的全球面板双雄格局形成。

  不仅如此,TCL已经进行了前瞻性布局,进一步往上游延伸,进军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2020年7月,TCL科技100%收购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后者拥有上市公司“中环股份”25%的股权(后增持)。中环股份主要从事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生产。

  至此,TCL拥有三大核心产业: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相比以往在消费电子方向多元化的扩张,如今的TCL仍然呈现出多元化经营的显著特点,变成了纵向一体化基础上的多元化,围绕一个产业纵深领域的三个核心节点展开。

  TCL变革转型效应持续释放。今年上半年,TCL(集团)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营收1152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海外收入占比约52%,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60%。

  近日,TCL在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超200亿元“旭日计划”,以期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合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该计划涵盖了TCL实业、TCL华星光电、中环半导体三大核心主体,并围绕三大核心产业赛道,整合产业市场需求,把握产品技术发展方向,在半导体功率器件、半导体芯片设计、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加大生态投资布局力度,实现从效率领先走向生态领先。

  回首这十年,伴随着TCL华星光电在惠州重磅投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迅速落地发展,一批全球领先上下游相关项目扎根惠州发展。目前,惠州正形成从玻璃基板、面板、模组到整机生产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