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可少交几十块!惠州一市民支招用空调如何省电

  目前市民用电是按阶梯电价标准收费,多用空调时电费容易飙升。市民使用空调应该如何省电?市民邱先生近几个月通过节电小妙招每个月省下不少电费的经验,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每月清洗空调过滤网,避免短时内频繁开关

  邱先生一家5口人,小的宝宝不到1岁。工薪阶层的夫妇俩感觉生活成本很大,但生活必需品如宝宝的奶粉钱却省不了。于是夫妇俩就打起了“省钱小算盘”,其中用空调省电也是一项重要内容,按往年的经验,空调一开启电费就会明显上涨。

  按照在供电部门工作的朋友建议,加上自己上网查阅资料得出的结论,邱先生首先清洗家里所有空调的过滤网。“过滤网上的灰尘污垢会降低空调的制冷效率,增加能耗,缩短空调使用寿命。常清理有利于节能降耗。”邱先生告诉记者,7月以来,他每个月都会清洗空调过滤网1次。这样一来,他发现空调制冷效果明显增强,以前空调经常开到23~24℃,现在开到26~27℃也感觉够凉快了;睡觉时,再把空调调成睡眠模式。使用空调时,尽量关好窗户,只留一条缝通风,白天可拉下窗帘增加纳凉效果。

  邱先生还分享了小心得:空调短时间内一开一关,耗电量也会相应增加,并增加空调工作负担,不利于机器的保养。

  秋季早晚稍凉尽量少用空调

  “还可以巧用‘空调+风扇’模式。”邱先生说,开启空调后,关闭卧室门,同时启动电风扇,此时空调吹出来的凉风通过电风扇的加速循环,能够更快速地让卧室温度下降,这样就能快速让室内达到空调的设定温度,从而做到降低用电量。

  由于秋天早晚比较凉快,所以邱先生发动全家人早晚减少开空调的时间,尽量用风扇纳凉。天气实在热要用空调时,就建议奶奶和大女儿睡同一个房间,夫妇俩则带小宝宝睡,这样可以少开一台空调。

  “去年我们一家都不太注意节约用电,夏天家里几部空调整天都开着,耗电量大,老婆和老人还差点得了空调病。今年我叫她们一起参与科学用空调,现在能不开空调就不开。”邱先生说,加上家里其他电器也采用科学省电的方式,这样一来,往年夏天每个月需要500多元电费,今年夏季至初秋每月电费都维持在400多元,甚至有1个月不超过400元,相当于每个月节省电费几十元乃至上百元。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