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多措并举提高文明创建知晓率 带动全民参与创建

[报料热线] 2831000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凝聚力、向心力的全面体现,事关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需要全体市民知晓和参与。

  入户宣传、派发宣传单、填写调查问卷、策划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建和管理氛围,惠州采取多种措施,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和相关知识,努力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创文的良好局面。

  党员干部入户“家访”宣传文明

  进家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听取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例牌”动作,这一例牌动作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做得越来越细致。

  “阿姨,您对惠州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什么建议意见吗?”9月10日,惠城区桥东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来到东湖社区的大街小巷向居民业主们宣传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等工作,收集群众建议意见,鼓励大家以市民公约规范自身言行、积极参与其中。

惠城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主题活动。

  日前,惠城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主题活动,面向全区13个镇(街道)、31万户常住户及周边商铺展开,引导广大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工作在单位,奉献在社区,服务双岗位”,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家访”活动为主题,带头进家入户宣讲文明、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知识等。通过入户座谈的形式,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悉心听取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收集、登记,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连日来,惠阳区四套班子领导纷纷以志愿者身份,走进社区居民家中,与居民亲切聊家常,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向居民发放一封信“共建文明惠阳,共享美好生活”及其他有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资料等,认真细致地介绍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的目的意义和有关知识,了解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惠阳区召开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创建文明城市有你更精彩……”在入户宣传中,博罗县志愿者带着文明宣传单张、宣传手册等,来到居民家中向群众宣传文明创建的意义。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博罗县印制了《博罗县市民文明手册》共10万份,文明实践篇、健康防疫篇、志愿服务篇、文明行为规范篇等宣传手册近20万份。近期,该县相关单位及志愿者带着这些宣传资料,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为了提高参与率和知晓率,该县还组织志愿者在县城门店开展“做文明市民 快来领礼”文明城市创建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引导群众回答文明城市创建问卷、派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意识。此次活动受众近3万人次,派发文明创建小礼品逾20000份。

博罗湖镇党员职工入户宣传文明创建。

  “您好,我们是创文入户宣传志愿者,请配合填写有关创文的调查问卷。”从7月份开始,惠东县“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深入各社区开展创文宣传进千家入万户志愿服务,派发《同饮一江水 共创文明城——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调查问卷等宣传品,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惠东县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分工明确,分片进行入户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家,见面率达100%。

  创新宣传形式各地频出“新招”

  除了进村入户和市民面对面宣传文明,我市还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在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建筑围挡等加大刊播展示力度,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小区的小广场一直都有专门宣传文明城市的区域,比如看到文明宣传横幅,我会带着小孩子在经过时念一念。”青姐是惠城区东湖花园小区的居民,提起居住的桥东街道所开展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她连连点赞。

  在提高市民知晓率方面,我市各地更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各出“新招”。

路上的文明宣传标语。

  惠城区桥西街道采用H5和微视频的形式多次推送“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知识普及,制作桥西街道文明城市建设模拟测评电子问卷“云入户”,通过小区业主群、行业群等广泛转发,让市民熟知并支持文明城市建设。除此之外,还多次利用掌上村务系统发放文明城市建设提醒短信,利用微信朋友圈开展文明健康知识宣传,不断扩大宣传面,达到全面、广泛、深入、持久的工作效果,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工作体系。

  博罗县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巧用文明创建宣传车,提升宣传效果。7月22日起,博罗县文明办联合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巧用文明创建宣传车,创新宣传思路,通过“大喇叭”、“图声”的形式将《致市民朋友的一封文明家书》、“博罗文明十条”等文明新风尚新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目前,文明创建宣传车开展户外宣传近200小时。

  为践行“共创共享”理念,让文明城市建设变成全体仲恺人的自觉行动,仲恺高新区启动线上问卷调查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更加全面地掌握了仲恺人民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强弱项、补短板提供了依据。推出“团建全民力量,共创文明仲恺”创文H5宣传活动,共吸引超过20000人次参与转发,辐射人群超50000人。

  仲恺高新区还发动辖区各物业公司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以“街道指导、社区监督、物业实施、居民参与”四方联动模式,以物业志愿服务“小支点”撬动多元共治“大格局”,以文明力量助力社会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推动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惠东县则通过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掌握社情、倾听民声,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对该县文明创建工作的满意度和全县有关部门存在的工作短板。截至9月中旬,惠东县已开展了三次线上问卷调查模拟测评宣传工作。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林丽娟 魏怡兰 黄尉宏 洪鹊儿 李燕文 朱丽婷 邓惠婷 通讯员徐俊杰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