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河南岸中学科技辅导员曾科:让更多孩子爱上机器人

  “在机器人竞赛中,选手需要有耐心、有毅力,参数设置要像做实验一样反复测试。”在第二十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中,惠州市河南岸中学学生卢松、张怀锐在科技辅导员曾科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

  曾科是惠州市河南岸中学安全办主任及科技辅导员。参加工作12年来,一直从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科技辅导员以及学校电教维修等工作。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曾辅导学生获市级一等奖15个,二等奖30个,省级一等奖4个,省级二等奖10个,国家级一等奖1个,个人先后获得3次“市级优秀教练员”,2次“省级优秀教练员”以及区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

  鼓励优秀学生加入机器人团队

  2009年9月,曾科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考入惠州市河南岸中学工作至今,先后担任校总务处副主任、安全办主任及科技辅导员、信息技术老师。“我校学生科学素质还是比较高的,机器人社团有一个近40人的团队。”曾科介绍,在平时教学工作中,他非常注重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先是选择鼓励优秀学生加入机器人团队,再通过集训测试等方式,选出种子选手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及电脑制作活动。“这是我们的第二课堂,集训班每周有一次课,学生们经常经常坚持到晚上7点才下课。”

  他在做好常规教学工作同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提高自身素质,先后参加了市级课题《在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现状与研究》《在中学开展机器人教育和竞赛活动的研究与实践》,区级课题《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科普教育的策略研究》等教研活动,其中2013年参与学校省级立项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案例研究》研究,获研究课例学校案例比赛集体一等奖。

  曾科不断学习、归纳,撰写了许多具有较高价值的学术论文。其中获奖论文共有11篇。其中论文《基于机器人基本技能的中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的实践与探索》在“2011年广东省教育技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并于2012年8月发表于《教育信息技术》第8期。2018年,他的论文《中学机器人教育的校本课程开发探讨》在广东省首届科技教育研究论文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同年论文《游戏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在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优秀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

  自掏腰包购买机器人组装教学

  记者采访中发现,曾科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帮助,让优者发挥特长,差者得到帮助,并坚持启发学生内在积极性原则,不单纯解决某个具体问题,而是交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据了解,机器人竞赛场地通常由24个平方块组成,选手在竞赛中需要根据任务编程、设置线路,如果对自己的机器人不熟悉,就很难取得高分并赢得比赛。“竞赛有难有易,要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特别是在竞赛现场,对个人的心理素质要求比较高。”曾科介绍,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经常组织开展实体编程课,并自掏腰包购买机器人组装,然后分小组教学。

  此外,他积极发现特长生,利用课外时间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及电脑制作活动,在2009年-2020年期间电脑制作活动比赛中辅导3名学生获省一等奖,10名学生获区一等奖,18名学生获区二等奖,33名学生获区三等奖。

  教学之余,他还利用第二课堂和业余时间开展兴趣生辅导和社团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09年12月起,该校开设机器人社团。12年来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他共辅导学生获市级一等奖15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40个,省级一等奖4个,省级二等奖10个,国家级一等奖1个,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辅导学生获区级二等奖1个,个人荣获3次“市级优秀教练员”,2次“省级优秀教练员”称号。

  2018年4月,曾科指导学生进行《我喜爱的旅游名胜》研究性学习活动,在讲座和活动结束后,学生制作出了相关作品80余件;2019年10月,对全校各班管理员进行多媒体平台日常维护培训,这些活动不仅使学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智慧,激发了学习兴趣,还有助于大家巩固课内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