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惠高速惠龙段今年底将完成20公里路基交验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辆辆挖掘机、压路机来回穿梭,水泥搅拌车、盾构机同步作业……在韶惠高速惠龙段(以下简称“惠龙高速”)路滩枢纽、平陵隧道等路段,处处呈现一片热闹繁忙的施工景象。  

   

  惠龙高速正抢抓秋冬施工黄金期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

  记者日前走访惠龙高速施工现场发现,中秋、国庆期间,惠龙高速管理及施工人员放弃休假时间,正抢抓秋冬施工黄金期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目前,惠龙高速已全线进入大干快上无障碍施工期。按照计划,今年底将完成20公里路基交验,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

  全线绝大部分路段进入无障碍施工阶段

  据了解,惠龙高速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也是市重点建设项目,全线均在惠州境内。惠龙高速起于龙门县平陵街道X218线附近(接武深高速),由北往南经博罗公庄、杨村、杨侨、柏塘、泰美、罗阳,终于惠城区汝湖镇,接已通车的惠大高速,并与武深、广惠、惠大等高速公路相交。

      

  惠龙高速正抢抓秋冬施工黄金期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

  惠龙高速主线里程60.888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设桥梁56座,隧道2座,以及路滩(枢纽)、平陵、公庄北、苏茅坪(枢纽)、杨村西、象头山(枢纽)、仍图、长湖(枢纽)互通立交8处。同时设管理中心1处、服务区2处,养护工区1处、隧道管理所2处,匝道收费站6处。

  记者在路滩(枢纽)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开足马力平整场地,一辆压路机来回穿梭将路面压平压实,这里是惠龙高速的起点,将通过修建下穿武深高速匝道的方式与武深高速相接。在平陵隧道施工现场,只见左右双洞正同步展开施工,施工人员每天顶着洞内高温,操作大型机械进行作业。

    

  视频:施工工人正在惠龙高速平陵隧道洞内施工。

  平陵隧道位于龙门县平陵街道,隧道全长1137米,隧道最大埋深约为190米。“平陵隧道分左右洞,左洞已掘进400米,右洞也掘进了345米,每天进度3.2米左右。”韶惠高速公路龙惠段项目第一合同段隧道工区生产副经理邱贤辉介绍,平陵隧道于2020年9月正式进场施工,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所有员工放弃休假时间,加班加点施工作业,公司也将通过发放节日补贴、加餐等措施,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惠龙高速平陵隧道左右洞同步展开施工。

  “惠龙高速将在11月展开水泥稳定层试验段铺设,年底完成约20公里路基交验。”惠州惠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淑东介绍,随着全线绝大部分路段进入无障碍施工阶段,该公司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确保项目全速推进。目前惠龙高速全线正开展路基工程及桥梁桩基下构施工,全线工人近4000人,配套设备300套以上,其中路基工程已完成30.4%,桥涵工程完成21.27%,隧道工程完成21.7%。预计2023年全线建成通车。

  惠龙高速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共赢

  目前,市民从龙门驾车到惠州市区主要有两条通道,一条经武深高速转广惠高速,全线长约120公里,至少需要1个小时以上;另一条是全程走金龙大道等国道、省道,全线长约110公里,用时2小时以上。由于金龙大道大货车较多,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经常发生交通拥堵现象,给广大市民及沿线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惠龙高速平陵隧道左右洞同步展开施工。

  惠龙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是未来龙门县、博罗县东部到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惠东县最便捷的通道。市民驾车由龙门县往返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不仅多了一个新选择,惠州市区经金龙大道快速路上广惠高速转惠龙高速用时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往惠阳区、大亚湾区、惠东县,经惠龙高速转惠大高速等,用时只需1个多小时,惠州将形成由北到南“1小时经济圈”。

  “惠龙高速与武深高速、广河高速、广惠高速、惠大高速连在一起,形成了惠州北部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据介绍,在惠州市“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中,惠龙高速是完善提升点对点通行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完善省市高速公路规划网,构建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在助力大湾区绘制区域互联互通综合交通宏伟蓝图,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除方便广大市民驾车出行外,惠龙高速对进一步强化龙门县和惠州城区的交通经济联系,提升龙门县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重要意义。为了满足市民便捷出行需求,根据沿线自然条件和各县(区)、乡镇、村发展需求,惠龙高速沿线串联起了龙门县南昆山、博罗象头山等众多景区和各县(区)产业园区,着力从交通条件、投资环境及旅游开发出发,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共赢。

  ?接下来,当天早晨南昆山上看日出,下午惠东巽寮吃海鲜将不再是梦想。“这是经过我们这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村民们都满怀期待,也很支持建这条路。”家在惠龙高速平陵隧道附近的村民认为,惠龙高速让龙门与惠州市其他县(区)直接连接起来,龙门不仅有利于推广龙门旅游资源,让更多人来龙门旅游,还可以借力发展产业园区经济。  

  文图/视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李群涛 杨海涛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