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企业家杨勋再获中华慈善奖 “最具爱心捐赠个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企业家杨勋再获中华慈善奖 “最具爱心捐赠个人”
40多年来积极扶贫助学助教,公益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份

  日前,由国家民政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以其个人对慈善事业的长期不懈投入,再次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的“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2018年,杨勋也曾获此殊荣。据不完全统计,旭日集团在扶贫助困、兴医助教等公益方面已捐款逾35亿港元。

  

杨勋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通讯员骆文斌 摄

  父亲言传身教撒下“慈善种子”

  据悉,“中华慈善奖”于2005年由国家民政部设立,旨在表彰慈善领域特别是在扶贫济困、科教文卫、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典型。今年,民政部向包括杨勋在内的182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授予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杨勋系惠阳良井人,1952年出生,1972年移居香港,其创办的企业成为亚洲最大的成衣制造及出口贸易商之一,最高峰时在中国及澳大利亚设有零售连锁店超过3000间,是人们口中的“纺织大亨”。

  创办企业40多年来,他秉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理念,积极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以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回报社会、扶贫助学,倾心社会公益事业,旭日集团及真维斯助力公益慈善,为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捐医助学助教等捐资超35亿港元,期间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助力纺织行业人才培养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讲起自己做公益慈善事业的初心,杨勋提起了父亲。“我父亲是一个极具快乐能量的人,即使以前他面对穷困的境况,也从不埋怨社会,而是花更多精力管好家庭、教育好孩子。”他说,他的家庭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辛和物质的贫困而陷入荒凉之境。从父亲身上,他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并不是来源于物质,而是源自内心。即便是困苦的时候,父亲仍在帮助邻里乡亲,这也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撒下了“慈善的种子”。

这是奖杯和证书。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兼善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句话,杨勋常常挂在嘴边:“当我没有能力的时候,做好自己的事情,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当我有能力的时候,我就要尽力帮助别人。无论在什么时候,我始终觉得能够帮助别人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他解释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反复说这句话,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杨勋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但是人们的快乐指数却不见增长,反而不如以前。“物质解决的是生存问题,但幸福是需要精神层面去感受的。相比物质和财富,‘兼善天下’更能让我获得幸福感,也能让我的内心更加丰富和强大。因此,公益慈善事业给我带来的幸福感远超过财富所给予我的幸福感。”

  企业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是“分内事”。“办企业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要经济效益,另外一个是要有长远的社会效益。”杨勋说,如果没有经济效益,那么企业会办不下去;而企业如果要长远发展,就需要得到社会认同,必须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公益事业中坚持“授人以渔”

  与一般的捐资捐物不同,杨勋在公益慈善事业中有自己的一套,他始终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他十分热衷两件事:办学育人;到全国各学校向年轻人宣讲企业发展与管理经验,畅谈个人见解与创业经历等。

  早在1985年,旭日集团就捐资2000多万港元,与西北纺织学院合办全国第一所采用国际高等服装教学标准开展教学的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该集团成为中国第一个资助创办制衣大专院校的厂商。1997年,旭日集团又捐资1100万港元,在上海成立中国纺织大学属下的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为探索产学研相结合办学模式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此外,自1993年进入内地市场至今,杨勋带领的真维斯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700多万元,在四川、甘肃、湖南、江西等29个省(区)建设希望小学。截至目前,真维斯共在全国范围内捐建了希望小学37所,无数孩子因此能够重回课堂。

  杨勋说,他的公益事业步伐也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调整。以惠州本地为例,往年他帮扶的对象主要是五保户、低保户,今年起则重点转为帮扶贫困大学生。“做慈善只给钱是远远不够的,真维斯给年轻人的支持是全方位、立体化的。”杨勋告诉记者,“自2005年起,真维斯携手希望工程,在全国24所大学里为1000多名学生提供助学金,我们每人给8000元,分3年给。在帮扶这些大学生时,我提出要求,让这些大学生每年到我们企业里面工作80个小时,与我们员工工作强度相同。通过这种方法,也帮助他们早日认识社会。目前来看,反馈效果确实很不错。”他欣慰地说。

  几十年的耕耘,杨勋带领旭日集团在全国31个省(区、市)勾画了一幅巨大的公益版图,公益足迹从北向南,由东到西,贯穿整个中国,让“为爱出发”的口号在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接下来,我们不会停下公益慈善的步伐,只要真维斯存在,我们的慈善活动就不会停止,而且要把慈善作为真维斯的首要事业来做,慈善活动不仅不会停止,还要越做越大!”杨勋坚定地说。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谢桂花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