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全力筑牢惠州安全发展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日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再三强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平安祥和过节。事实一再警示:安全问题,必须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更要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筑牢惠州安全发展屏障。

  安全发展,是保证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安全,一切发展无从谈起;没有安全,起码的民生幸福亦无从谈起。安全问题,无论怎么重申强调都不为多,无论怎么抓实抓细都不为过。推动发展,就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十四五”时期,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既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更是抢抓用好“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必然路径。

  全力筑牢惠州安全发展屏障,就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今天,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安全生产领域的情况越来越复杂,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此,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聚焦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电力等领域,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聚力推动隐患问题整改,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只有始终坚持居安思危,强化红线意识,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付诸行动,才能真正保持住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才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发展,使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力筑牢惠州安全发展屏障,就要时刻绷紧公共安全之弦。进入新时代,除了任何时候都要紧抓不放的政治安全外,我们面临的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也越来越多,理应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比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不仅事关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而且是威胁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当前,我们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压实“四方”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比如网络安全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小到个人隐私、大到国家安全,构筑互联网安全防线还需社会各方齐心协力,网上网下同心捍卫网络安全。再比如城市安全,随着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今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惨痛教训提醒我们,必须下决心下功夫提高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和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更加有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筑牢惠州安全发展屏障,就要切实担起守护安全之责。多年的经验教训表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健全和落实,是预防事故的基本保障,反之,就是最大隐患。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依法治安要求落实到位、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惠州正处于跨越发展的黄金期,越是爬坡越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越要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在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发展屏障,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谱写惠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