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狼帮”副队长陈伟清:公益救援路上拼命“水狼”

[报料热线] 2831000

  10月中上旬,台风“狮子山”刚刚走远,18号台风“圆规”就紧随其后,致使惠州出现多日暴雨天气,让一些车辆陷入积水困境、绿化树倾倒,惠州市狼帮救援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惠州狼帮救援队”)相继救援近三十辆受困车辆并参与清理倾倒绿化树,这支风雨中冲锋在前的志愿服务队,受到市民点赞。

  “风雨中,我们在!”在全国文明城市惠州,惠州狼帮救援队是一群活跃的逆行者。他们平日以极具个性的网名相称,一起玩越野和参加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公益活动,一旦有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发生,他们便化身“平民英雄”,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救援现场。

  现年47岁的陈伟清,是惠州一名逆行者,从2008年汶川地震起开始接触公益救援,2013年与队友创立惠州狼帮救援队并任副队长。这名客家汉子长得老实憨厚,不善说话,但哪里需要公益救援,他二话不说,说干就干。

  

陈伟清(左)紧急驰援救援现场。

  从玩越野到公益救援

  惠州狼帮救援队由一群热爱越野车且热心公益的青壮年市民组成,多年来,他们在玩越野车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山地抢险、道路救援经验。

  年轻时喜欢玩越野车的陈伟清,加入惠州的越野圈子,起名“水狼”,经常驾驶着越野车在山野间玩耍。跟着这群有点闲暇和经济较为宽松的朋友,陈伟清开启了公益之路,比如,到贫困山区开展助学活动,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山河撕裂,四方紧急支援。受惠州一支公益队伍委托,陈伟清和几位朋友,驾驶越野车,星夜兼程,将赈灾物资运送至灾区,助力灾后重建。 “在同胞无助的时候,你的援手是如此重要。”这是陈伟清第一次参与公益救援,心里受到震撼。

  

陈伟清(右)和惠州狼帮救援队队长“战龙”(左)。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陈伟清义无反顾地加入公益救援,再次不远千里,为灾区运送爱心物资。

  这群越野车主积累的山地、水上、道路救援经验,最后扭成了一股绳。2013年8月,陈伟清他们参与惠东宝口暴雨洪涝灾害救援。受到这次救援启发,他们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帮助到很多有需要的人,于是决定走上公益救援道路,为需要帮助的市民开展各类救灾抢险,正式叫响“狼帮救援队”称号。

  每当遇到暴风雨天气,救援队都会备勤,义务为陷车的群众实施拖车救援,多年来免费救援和拖车达6000多辆,救捞100多人,打捞尸体170多具。 “有困难,找狼帮”,成为惠州不少车主的口头禅。

  除了常规的道路救援,陈伟清还相继参加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救灾、2018年惠东水灾救援、2019年河源市紫金断桥打捞落水者、2019年河源龙川水灾救援、2019年支援河源上坪灾区、2020年龙门水灾、博罗湖镇搜救落水村民、河源龙川县城打捞高中生,2021年河南水灾救援等大型公益救灾现场,显得越来越专业。救援队队员从最初的20多人,增至如今的近200多人,成为惠州一支重要的民间救援力量。

  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提升救援能力

  “队伍在扩大,对救援队和队员的要求也在提高。” 陈伟清表示,为带领队伍和起表率,这些年他相继参加了惠州市120急救中心现场急救技能、惠州市地震局地震应急救援、惠州市自救互救志愿服务技能、中国无线电协会技能操作、惠州市武装部无人机侦察救援等方面的培训,提升自己在山地、水域等场合的救援能力,以更好服务紧急救援。

  在灾区,特别是地震、水灾等现场,经常有突发的情况,救援队员通常面临危险。2018年8月底,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惠东连日暴雨,多地水灾。8月30日中午,正在家中厨房忙碌的陈伟清看到惠东遭水浸的消息后,马上在救援队微信群发布救援信息:惠东告急,将赴惠东救援。不到10分钟,有14名队员响应。下午3时,陈伟清和队员赶赴到达惠东灾区现场。

  面对肆虐的洪水,陈伟清和队友们兵分三路开展救援。当晚8时许,在平山光明村和光林村,由于受灾区停电,水深达3米多,又没有喇叭,视线不好,陈伟清和队员们只能对着灾区群众大声喊“撤离”,并把愿意撤离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期间,一名村民由于心急逃生,从自家房屋二楼一跃而下到陈伟清驾驶的冲锋舟,致冲锋舟侧翻,陈伟清及一名队员,连同这名村民一同没入水底。

  更为惊险的是,这名村民不谙水性,在水底死死捆住陈伟清的脖子,挣扎着求生。虽然被水呛得厉害,但陈伟清凭借平日水下救援经验,和队员巧妙地解开村民双手,从后背托起村民露出水面,最后三人都平安无事。 “上面下着雨,屁股坐着水,全身上下没一处是干的。”拖着疲劳的身体,陈伟清和队员把村里受困的群众转移完,刚开始吃饭又接到求救信息:受困群众中有孕妇有婴儿,需紧急救援。

  此时,由于长时间在水里浸泡,队员们已经身心疲惫,出现头晕状况,然而为了群众的安全,陈伟清和队友二话没说,又全力奔赴下一个救援地点,当天救援完成时已到次日凌晨。奋战两天, 陈伟清和队员共安全转移受困群众600多人,运送10多批救灾物资。

  因为多次出色的公益救援,陈伟清相继被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评为惠州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惠州志愿服务“季度之星”、惠州市五星志愿者。

  在公益救援收获感动与快乐

  陈伟清的越野车里,配备手电筒、对讲机、抛绳、潜水衣等救援设备,这些设备都是他自掏腰包购买的。“作为一名公益救援队员,要时刻备勤,时刻能投入战斗,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每个狼帮队员的要求。”

  今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全国各地救援组织纷纷加入到救灾队伍中。“动,还是动?”陈伟清再也坐不住,连续发信息给惠州狼帮救援队队长“战龙”江秋粦。陈伟清得到的答复是“干!”

  见陈伟清又要出勤,而且要对一千多里外的河南水灾现场,妻子一开始不赞同。“我们的队伍已经很成熟了,而且去到是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救援,放心。”经过陈伟清一番解释,妻子红着眼睛帮他收拾救生衣等设备。 这一次,惠州狼帮救援队选出16名水上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安排4台越野车、1台大型无人机、1台水下声呐搜索设备、4艘冲锋舟橡皮艇驰援郑州。陈伟清和队员抵达河南后,立刻配合当地开展搜寻失踪被困人员、转移积水区域被困人员、物资运送等行动。

  

今年7月,陈伟清(右)和队员们在河南水灾现场救援。

  营救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炎热的天气加上高强度的救援,让队员们的身体出现不适,甚至一些队员会出现中暑现象。严重内涝、现场复杂的情况,给救援任务带来了许多困难。

  陈伟清回忆,一次,他和队员驾驶的冲锋舟,载着一船人准备转移,在三四米深的激流中遇到另一支救援队伍的皮艇冲来的水浪,失去动力和方向,异常惊险。后经过他和队员冷静处理,在漩涡中稳住冲锋舟,并紧急启动冲锋舟,终于脱离险情。

  精疲力尽时,陈伟清和队员就地而坐、席地而躺,恢复体力后继续投入施救。短短的5天时间里,他们一共转移受困群众500多人,展现了惠州的大爱和风采。有网友评论,“他们不畏艰难困苦,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让人心生敬意。”

  相比身体的疲累,陈伟清的精神却是愉悦的。河南当地老百姓特别的热情,只要救援队的车一停下来,他们就会问有没有吃的,有没有喝的,有没有住的,特别的感觉暖心。当救援队离开时,当地群众追着救援车跑,把救援车拦下来,敲车窗,给队员们送吃的喝的,塞得满车。

  陈伟清记得,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时,他和队友在惠筹集了六车医药物资星夜兼程连续驾驶车辆25小时于凌晨四点到达灾区,他们将车停在一个广场上等待指挥部指令,由于疲惫在驾驶室睡着了,恰遇当地交警清场。陈伟清美美睡了几十分钟,睁眼看到周边除了自己的车辆,其余车辆都离场,只有交警站在一边,对他“网开一面”,让他多睡一会儿。

  “你在帮助别人,自己获得了快乐,别人也会帮助你、敬重你。“陈伟清说,这也是他对执着于公益救援的原因。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