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服务”办证照体验: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窗通办、全市通办、全城通办、惠帮办……在全市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通办、帮办窗口倍受办事企业和市民认可。

  大数据时代,为惠州市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降低行政成本、服务社会公众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进一步优化惠州营商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惠民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十惠行动”中的内容之一。我市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牵头单位,对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实施“靶向治疗、对症下药”,推出“精准办”“延时办”“惠帮办”“身边办”“特色办”等一系列惠服务,让大数据精准赋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小切口带动政务服务质量和体验大提升。

  近日,我们在博罗和大亚湾政务服务大厅,跟随几位办理证照的市民体验官,感受办证的快捷便利。

体验场景一:“10来分钟就搞定,超级方便”

  体验官:曾嘉馨

  体验地点:博罗社会服务中心1号楼三楼E厅

  时间:10月14日15:30

  我是一家财税服务公司的职员,公司有帮客户代理企业注册登记的业务,所以每个月都会到博罗社会服务中心来几趟。

  这次过来是帮客户办理营业执照。10月12日,我就已经准备好相关资料,并且帮客户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填报了企业开办所需的资料。当天收到通过预审的信息后,我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预约了10月14日下午3:30分到窗口办理营业执照。

 

博罗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有关税务业务。

  博罗社会服务中心1号楼三楼E厅是企业开办经营许可即税务服务大厅,还好,人不多。我找到“一窗通办”的窗口,向工作人员简单说明来意。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让我提供网上申报的材料进行二次核验。我马上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一叠资料,包括《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全体股东签署的公司章程、《企业自主申报使用信用承诺书》、《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告知书》、住所使用证明、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法定代表人、经理、监事任职书》等。  

  因为这些材料之前已经在网上提交并通过了预审,二次核验主要是看看是否和网上申报的一样,有没有错漏、缺失等。工作人员审核了这些资料后,打印出一张《收取登记申请材料凭据存根》让我签名,并告诉我,凭着这个凭据,可以领取营业执照或者有关登记证明。

  我签名之后,工作人员让我在座位上稍等,过了10分钟左右,一大一小(正副本)两张打印好的营业执照递给我,还微笑着对我说:“恭喜企业可以开张了。”

曾嘉馨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10多分钟就办妥。

  我连声说谢谢,双手接过营业执照。这一趟任务就算完成了,真的是超级方便。

  我从事这一行两年多了。以前没有网上申报这个环节,我要先把资料拿到窗口审核,回去等通知。办好了,再跑一趟过来拿。至少要跑两趟,等上三四个小时或第二天才能拿到。 

  今年6月份之后,办理流程优化了。现在是先网上申报材料,通过后再带着材料过来审核,没有问题的话,10来分钟就搞定,不用来回跑,省时省力,真心感觉到办事方便了。

  【画外音】

  “跑一窗”就能享受企业开办全流程套餐

  “政务服务效能是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断优化企业商事登记的审批流程,设置‘一窗通办’窗口,通过一网通办、集成办理等手段,实现一个窗口取件,让群众只需要‘跑一窗’就享受企业开办全流程的套餐。”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何山介绍,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经营许可、自然人社会事务、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综合、涉税事项综合等五类综合窗口,整合全县36个部门1167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窗口,今年1-9月新开办企业5789家。

体验场景二:“证照联办真便利,不用再来回跑了”

  体验官:戴良清、姚俊强

  体验地点: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法人厅

  时间:10月21日11:35

  我叫戴良清,是大亚湾区澳头居民,租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门面,打算开一家餐饮店。

  上午我来到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取号后没几分钟就叫号了。办事员让我提交相关材料,他帮我复印、登记,拿出个体户名称确认书、承诺书、《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申请书等,指导我填写并签名,还很耐心问我开办餐饮是否经营外卖、冷饮等等,帮助我将需要填写的事项一一完成、核准,做到准确无误。

市民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办事员很熟悉业务,整个流程下来只要10分钟,我就拿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受理通知书》。他还告诉我,证照办理好后会有短信通知我,我过来领取就可以了。 

  几年前,我和妻子也开过餐饮店。那时我们来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分两次来办理的。等营业执照出来后,我们再提交资料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要等证办出来通知我们后,我们又要再来领。如果住得远一点,真的费时间费精力。现在,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次办,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流程也很简单,10分钟就申请办理成功,真的很便利。

市民姚俊强在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食品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我叫姚俊强,今年28岁,也是大亚湾澳头居民,20分钟前我收到短信通知,申请开办便利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下来了,随时可到现场领证照。

  我以前是摆摊经营,攒了钱就租了门面打算开便利店。办理证照前,我以为会很麻烦很难办,电话咨询后知道大亚湾区可以一次就能把证照办好,马上开车过来了。9月27日,我带了有关证件到窗口办理,10多分钟就拿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受理通知书》。一天后,我就收到通知说营业执照出来了;10月18日,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办好了。除去国庆假期和周末,算起来也就10个工作日,证照就搞定了。办事人员还告诉我,政务大厅出门就可以刻章,我开店需要的公章就搞定了。

  “证照联办”真的很便利,申请来一次,领证来一次,不用重复提交资料,不用来回跑腿,省了很多时间,真的要为这项服务点赞。

  【画外音】

  半年300多户个体工商户“证照联办”

  今年4月14日,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群众办事频率比较高的个体工商户商事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进行整合,实行同时申请,并联审批,一次性颁发证照,实现“证照联办”。

  以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要逐项办理,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申请材料和领取证件需要跑动4次,两项同时申请、一次提交材料、一次领取证照,只需跑动2次;办理营业执照需3个工作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10个工作日,两项合计需13个工作日,两项同时申请、并联审批后1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

  “‘证照联办’不仅减少群众跑动次数,还压缩了办理时间,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科副科长陈灿庆介绍,截至10月20日,已有326户个体工商户通过“证照联办”方式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从8月1日至10月20日,需办理上述事项的群众中,66%选择了“证照联办”。

  计划:深化“惠服务”集群,便民“套餐”再升级

  5月22日起,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周六不打烊,“周六延时服务”为市民提供自然人、个人类业务;6月30日起,108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市民可就近到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业务;7月8日,流动人员档案调动事项上线“粤省事”惠州市专版,惠州在全省率先实现该事项“指尖办”;10月18日,“粤省事”惠州市专版再上线5项、优化1项服务事项,率先在全省实现公积金部分事项在粤省事“零提交”“零跑动”“扫脸即办”……

  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为进一步节约群众“脚力”,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市通过“跨域通办”“全城通办”“自助办理”等手段,减轻企业和市民办理时间和成本。截至今年9月,我市与省内外19个地市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已实现251个事项“跨省通办”、993个事项“跨城通办”;公安、人社、公积金等共245个事项在分厅实现“全市通办”,企业和群众可以就近到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含分厅)窗口办理“全市通办”目录范围内的业务;通过深化政银合作,全市402个银行网点设立政银合作点,群众可在746台银行智慧终端上办理3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构建“互联网+政务终端+银行网络”的政务服务新业态。

  为满足群众办事的个性化需求,打破“供给侧”固有思维,将过去政府部门“要求怎么办”的“刻板”方式,变成群众“想要怎么办”的“点菜”方式,结合本地特点和企业群众需求,我市推出适合本地群众口味的“特色办”,全面打造“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集群,上线“惠服务U”小程序,融汇粤核酸、惠预约、一件事、智惠批、12345网上入口、网上中介超市、免证办等一批具有惠州地方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让数据最大化共享,在全市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致力于让市民和企业办事“少填、少带、少报、快办”。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强化数据要素驱动,让数据最大化共享,深化“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集群,让便民服务“套餐”再升级。

  文字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李向英

  图片/视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