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笔“绿色碳链通”业务落地惠州

原标题:
全国首笔“绿色碳链通”业务落地惠州
预计可为首批企业节约逾28%融资成本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袁畅)11月11日上午,以“市场化碳账户+绿色供应链融资”模式推出的全国首笔“绿色碳链通”业务在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顺利落地。“办成这笔业务,按年化利率计算,可为我们企业降低1个多百分点贴现成本。”饮得“头啖汤”的惠州市普安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国艳高兴地说。

落地仪式现场。

  “绿色碳链通”业务是以供应链票据为载体,基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关于企业碳排放的低碳评价反馈,通过串联核心企业和供应商,由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可有效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低碳评定等级越高,企业融资成本越低。”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小照说,“绿色碳链通”是基于创新支付工具的创新融资业务,在为企业节约更多财务成本的同时,还能推动企业更有动力进行节能减排改造。例如,在业务落地的首批企业中,TCL财务公司向惠州市普安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提供了247万元、102万元的供应链票据融资。结合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评价反馈,较同期商业票据贴现利率分别优惠1.3、1.5个百分点。“按年化利率平均降幅测算,预计能为每家企业节约28%以上的融资成本。”

  “‘绿色碳链通’的成功推出在全国尚属首次,该创新做法是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业务模式是根据惠州产业发展特点,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将绿色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相结合,将碳账户的建立和使用相结合,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可复制推广的惠州特色模式,未来将吸引更多金融资源、社会资金来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依托单位产值碳排放量,具体量化供应商在生产领域碳排放的表现,高效协助金融机构审核企业环境管理资质,这是惠州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大胆创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绿色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石榴表示,该创新做法能为在低碳转型方面表现出色的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以差异化的融资价格成本正向激励供应商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助力广东省制造业向低碳转型。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一直致力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支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惠州绿色贷款余额达438.7亿元,同比增长79.3%,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