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咳因何引发?如何预防?惠州药膳专家为你支招

  近来天气骤冷,不少人因此感冒。而在乍寒乍暖的时节,除了流感,还有一样东西也是秋冬天多发,那就是“秋咳”。不难发现,秋冬天的咳嗽就像会传染一样,身边好些人都在用咳嗽“打招呼”。

  不少家长感慨:娃又开启了一年N次的咳!咳!咳!要知道,咳嗽咳起来那可是真要命!秋咳因何引发?如何预防?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膳调理中心专家的支招,学学如何止咳护肺。

  润燥养肺是近期养生重点

  “娃最近咳得很厉害,但看症状又没有感冒发烧流鼻涕,都怀疑是百日咳了,万幸,医生说只是普通咳嗽。”宝妈夏女士告诉记者,自己2岁的女儿一到夜晚就咳得特别厉害,已影响到休息睡眠。

  进入11月,天气变得特别干燥,越来越多人感觉到嘴干喉咙痒,“秋咳一族”也明显增多。那么,有些人一到秋冬天就咳嗽得厉害,是什么原因?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膳中心主任陈文滨表示,入秋后的气候特点是秋高气爽,干燥少津是人们在秋天最直接的感受,中医也认为秋冬季多燥病,在五行中肺与秋季相对应,而肺又被誉为娇脏,不耐寒热,肺又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

  所以我们常觉得到了秋冬季就会有口鼻干燥、咽干咳嗽、皮肤干燥等现象,如果本身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咳嗽等症状会明显加重。

  专家强调,针对秋冬季节干燥的特点,润燥养肺就是养生重点。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滋润的食物,多补充水分,少吃辛辣煎炸的食物,同时也尽量少熬夜来呵护我们的肺。

  顺应自然规律调理身心

  进入秋冬季节,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养生调理?专家表示,可以根据秋天的特征,顺应自然规律,从饮食起居、精神情绪调节、运动锻炼等方面着手。

  起居方面,应当顺应秋冬季阳气开始收敛的规律,早卧早起却又不能太过,使肺气得以舒展。随着季节更替,冷热变化,调整衣物穿着,以利机体适应气候变化,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方能避免受凉感冒。

  精神方面的调养,则要忌悲忧伤感。专家认为,秋季五脏归属为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烦躁悲忧之情绪。因此,遇事要主动排解,避免肃杀之气,收敛神气,才能养心气。

  饮食方面,入秋之后,燥令当时,而“燥”易伤津,尤易伤肺阴,不少人会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咳嗽、皮肤脱屑瘙痒等现象,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如燕窝、花胶、银耳、百合、蜂蜜、梨等。另外,根据中医理论,食物中酸味会收敛肺气,辛味则发散泻肺,而秋冬宜收不宜散,所以应尽量减少食用葱、姜、辣椒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或滋润的果蔬,如荸荠、百合、苹果、葡萄、枇杷、猕猴桃、白萝卜等。

  专家还建议,平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例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慢跑、快走等,不仅能够有效增加肺活量,同时还能够有效改善一些慢性疾病患者的肺功能,特别适合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耐寒锻炼也可健肺,比如常用冷水洗脸、浴鼻等。

  对于身体健壮的人,还可用冷水擦身甚至淋浴。有研究表明,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有一定效果。

  除了冷水锻炼外,还可选择一些有助于提高抗寒锻炼的有氧运动项目,如登山、坚持秋冬泳等。体弱多病、老年人、儿童不宜做耐寒锻炼,应根据身体实际情况选择锻炼方式。

  朝盐水晚蜜汤养阴润肺

  “我男朋友也咳嗽,给他熬了点汤让他多注意调养,他说是因为天气导致嗓子干痒,只要多喝点水就可以了。他天天大量喝水,都快成水桶了,呵呵。”市民严女士笑称。

  有人说,对付秋咳,多喝热水是千年流传的制胜法宝。这个陈年老梗是否科学合理?秋冬天气这么干燥,是不是多喝白开水就可以防止秋燥秋咳了呢?

  陈文滨表示,对付“秋燥”最简单也是最重要手段就是“喝水”。但是只喝白水也不好,大量的白开水会冲淡胃液,打乱体内的电解质平衡。秋冬季的气候特点是干燥,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

  虽然为了健康推荐每天多饮水,但是在不口渴的情况下,一次性饮用大量的水,会给肾脏带来负担,使身体受到危害。我国古代医学家千百年前就总结出了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白天喝点淡盐水,能让体内水分不轻易流失且能维持身体的盐分平衡;而夜晚喝蜂蜜水又可以起到润肺养肺、润肠通便的作用。

  此外,为了防止“秋燥”,饮食宜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玉竹、沙参、百合、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蔬菜、水果,如白萝卜、胡萝卜等。为防止皮肤干裂,洗澡时间不宜太长,水温以24~29℃为宜,浴后抹护肤品滋润皮肤。

  相关链接

  专家推荐 养生药膳

  雪梨银耳糖水

  食材:雪梨1个,银耳30g,莲子20g,红枣5枚,冰糖适量。

  做法:莲子洗净去芯浸泡,银耳洗净,泡软撕成小片;雪梨洗净后削皮去心,切成小块备用。将以上食材放入炖盅内,加水适量,开火炖1小时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宁神。适用阴虚肺燥、心烦多梦之人。

  太子参润肺汤

  食材:太子参10g,北沙参20g,陈皮5g,生姜三片,水鸭半只。

  做法:把材料洗净,水鸭斩件焯水备用。将上述食材放入锅内,水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品清润平补,消食和胃。

  山药莲子汤

  食材:鲜淮山20g,莲子15g,鲜百合10g,陈皮6g,排骨100g。

  做法:鲜淮山切块,排骨斩件焯水备用。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品能补肺,健脾,益肾,宁心安神,尤其适用脾胃虚弱的人群。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