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谈赣深高铁:坐高铁到惠州看山看海更方便

原标题:
联合采访团记者谈赣深高铁带来城市互通互利
坐高铁到惠州看山看海更方便

  一泓东江水牵起粤赣情深,一条高铁线串起五城联动。赣深高铁五城党媒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继续进行,高铁带来的一片热火朝天建设现场与河源抢抓机遇谋发展的势头给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畅谈高铁带来的变化,采访团采访当地群众期待的同时,也让我们听一听粤赣媒体记者的声音。

  ■赣南日报记者邹忠辉

赣深高铁串联革命老区大湾区

  “惠州对赣州人来说,是一个非常令人向往的地方。”邹忠辉说,惠州的罗浮山、巽寮湾几乎是赣州人每逢黄金周、节假日必去的地方之一。以前去惠州,一般都是自己开车去,起码要五六个小时,比较辛苦。“赣深高铁开通之后,一头连着赣南革命老区,一头连着粤港澳大湾区,坐高铁往返惠州很方便,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两地经贸、人文往来将更加便利。”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赣州人到深圳、惠州等沿海地区务工、创业,活跃在各行各业,可以说“处处有老乡”。如今,随着赣深高铁即将开通,赣州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赣州和惠州的联动将会越来越紧密。

  眼下正是赣南脐橙上市的时节。邹忠辉说,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像赣南脐橙这样的赣南特产、手信,通过赣深高铁走向湾区、走进千家万户。赣州也会吸引越来越多人前来旅游,亲身感受赣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体验赣南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

  ■河源日报社采集中心主任赵锋

客家人跨城走亲戚更便利

  赵锋认为,河源市是广东省最后一个开通高铁的地级市,高铁对河源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赣深高铁开通后,惠州、河源、赣州等客家地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走亲戚的几率会更多,也更加方便。

  赵锋有很多朋友在惠州工作,几乎一两个月他就要到惠州访友,也有朋友到河源找他,都是各自开车。“赣深高铁开通后,我可以搭乘高铁到惠州探亲访友。河源也有很多外出乡贤在惠州工作生活,他们回河源将更加便利。”

  “惠州有山有海有湖,很多河源人向往到双月湾、巽寮湾、罗浮山、西湖游玩,以后我会带着河源的朋友经常到惠州优美的地方冲浪爬山。”赵锋期待更多惠州朋友来河源度假休闲旅游,品尝河源的地道美食,欣赏万绿湖的美丽风光,感受古城佗城的千年风韵。

  ■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张林喜、黄锦鑫

莞惠“同城化”将更加明显

  “东莞与惠州本来就是邻居,两座城市在产业、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很深,许多企业在东莞和惠州都有生产基地。”张林喜说,东莞和惠州两地市民如今就通过莞惠城轨常常彼此串门;赣深高铁开通后,莞惠“同城化”更加明显,两地交往有了更多途径。

  “惠州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周末和节假日吸引很多东莞人到惠州的海边和山里休闲度假。”黄锦鑫说,赣深高铁开通后将会吸引更多深圳、东莞年轻人周末到惠州旅游,年轻人喜欢新消费、新业态、新方式,将会加大两地休闲旅游的联动,催生更加丰富的业态。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谢宝树李向英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