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铁看河源: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原标题:
沿着高铁看河源 经济迸发新活力

  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赣深高铁即将开通,河源与深圳、惠州、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也给赣深高铁沿线城市的产业联动、人员往来带来极大便利。沿着高铁看河源,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进河源东站、龙川西站、河源国家高新区、河源高新区先科国家级孵化器,感受河源产业经济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热潮涌动的美好画卷。 

赣深高铁河源东站。

  河源东站

  距河源市区最近高铁站

  赣深高铁河源东站位于江东新区临江镇迎客大桥以东约2公里处,与迎客大道相交。河源东站站场规模为2台6线,设岛式站台2座,设到发线6条(含正线2条);预留广河规模为2台6线,惠河城际2台4线。河源东站站房以“展翅高飞,扬帆起航”为切入点,横向线条如连平河、忠信河、新丰江三河之水般自由流淌,寓意河源为“三河之源”。 

赣深高铁龙川西站。

  龙川西站

  赣深高铁河源段最大站点

  赣深高铁龙川西站是赣深高铁沿线第二大、河源段最大的站点,车站规模为4台12线,主站房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目前,龙川西站站房和站台主体工程已完成,站台装饰装修工程已完成98%,总进度完成99%,现已进入收尾及优化阶段。作为赣深高铁与梅龙、广河高铁的交会站,龙川西站开通运营后将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原城市群、长三角地区线路上的一个高速铁路枢纽,将大大推动龙川乃至河源高质量发展。

  河源国家高新区

  粤东西北首个国家高新区

  2002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河源市高新区,总体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约28平方公里,核心区距市中心12公里。2015年2月,河源市高新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粤东西北地区首个国家高新区。近年来,高新区以打造河源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为发展定位,深入开展“二次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园区先后获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首批重点推介产业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全国文明单位,并获得通信产业金紫竹奖、2020年度手机产业推动贡献奖等国家级荣誉,7个年度(2010-2015、2017年)获得省示范园考核优秀,是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和手机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今年7月,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荣誉称号。

  先科国家级孵化器

  一张河源科技创新新名片

  河源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2016年12月经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其运营主体是河源市先科科技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河源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已入驻了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河源研究院、深圳大学湾区(河源)研究院、广师大河源研究院、河源市天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鹏城实验室河源市湾区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等6家科研院所,35个孵化项目及逾10家科技服务机构,涵盖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光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成为河源高新区科技创新的一张新名片。

  ◎记者手记

唱好惠河 “双城记”

  “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山峦层叠,碧波万顷;河源国家高新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日新月异……11月19日,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走进多彩河源”划上圆满的句号。三天紧凑充实的行程中,一个生机勃勃、高质量发展的河源,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惠州、河源两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通,合作前景巨大、未来可期。赣深高铁即将开通,惠河两地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两地的联动合作迈进高铁新时代。未来,河源、惠州共同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释放发展潜力后劲,唱好“双城记”,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王建桥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