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燃气协会培训考核基地、深能燃气学院惠州培训基地揭牌

   11月19日,广东省燃气协会培训考核基地、深能燃气学院惠州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惠州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燃气”)2021年度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惠州燃气培训事业发展迈入了新征程,惠州燃气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将更加高涨,有望推动惠州燃气事业开创崭新局面。

广东省燃气协会培训考核基地揭牌。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培训事业驶向快车道

  当天,惠州燃气桥西综合楼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每个燃气人脸上都写满了喜悦。广东省燃气协会培训考核基地、深能燃气学院惠州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惠州燃气培训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喜事。

  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广东省燃气协会秘书长王启昆在致辞中表示,惠州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深能燃气板块的样板和标杆企业,历来重视员工教育培训工作,先后培养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十多名国家级和省市技术能手,形成了以岗位培训与技能培训为重点的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此次省燃协在惠州燃气设立培训基地,标志着省燃协和惠州燃气步入合作新阶段。揭牌仪式拉开了广东省燃气协会培训考核基地、深能燃气学院惠州培训基地正式运作的序幕,开启了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篇章,对进一步发挥惠州燃气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构建更为完备、系统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惠州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紧密与省燃协的联系,利用好培训基地这个平台,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拓展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行业和区域培训中的骨干和先导作用,为燃气事业的快速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努力在区域内争创优质培训品牌。在广东省燃气协会、深能燃控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两个培训基地的建设发展迈步走向快车道,未来将结出丰硕成果。

  争当岗位技术能手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惠州燃气公司2021年度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我们将以此次竞赛为新起点,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获奖选手纷纷表态。

  回顾技能竞赛过程,可以说是十分激烈。记者了解到,该技能竞赛从今年5月开始,经过5个月的赛前培训和精心组织,于11月12日全面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共有来自惠州燃气系统内的12支队伍共62人报名参加,竞赛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两部分。

  在理论考核部分,参赛选手要全面了解室内安装及验收标准、民用级工商业用户安检知识、计量知识、燃气基础知识、燃具知识、增值业务推广知识等,十分考验选手的综合理论素养。而在实操方面,选手不仅要懂得着装及礼仪要求,还要熟练掌握技能,包括系统(表前管和户内管)气密性检查,系统安全隐患检查,提出各种安全隐患的整改方案,单据填写,户内绘图,计量装置常见故障的判断辨别与处理等。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共有10名员工获得个人奖项,三个团队获团体奖项。通过竞赛,大家都充分认识到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接下来,惠州燃气将继续重视技能培训培养,积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巩固技能竞赛成果,同时号召广大员工以获奖人员为榜样,刻苦钻研,练就本领,争当岗位技术能手,为惠州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惠州燃气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惠州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技能竞赛成果展示。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培养国家省市级技能选手

  提升一线队伍作业能力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惠州燃气坚持每年举办不同工种的公司级职业技能竞赛,迄今为止已连续十年相继举办了以燃气具安装维修工、点火作业、燃气管道调压、业务受理、焊工岗位、燃气供应服务员等工种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技能竞赛,持续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员工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搭建良好的平台,激励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在不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

  在省燃协、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深圳能源集团等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惠州燃气自2010年组织参加“燃协杯”首届全国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来,至今已连续参加四届广东省选拔赛、两届全国总决赛。特别是在2015年,惠州燃气蔡海峰等三名员工获得全国“燃气管道调压工”总决赛参赛资格。经过激烈角逐,蔡海峰获得“燃气管道调压工”个人总成绩第一名,并于201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这是广东省代表队自2010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所获得的首个个人最高奖项,为广东省代表队在燃气行业国家级竞赛中赢得了历史性的最高荣誉,使惠州城市燃气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得到了认可和提升。

  以培训基地为基础

  助推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随着广东省燃气协会培训考核基地、深能燃气学院惠州培训基地挂牌,以惠州燃气培训基地为基础,融合、利用省燃协、深能燃气学院的内外部资源,组织开展满足各层级人才培训与培养工作,未来将推动深能燃气控股所属企业作业标准化管理、管理经验交流、知识管理建设。乘着基地挂牌的东风,惠州燃气一定会创造出更加不平凡的业绩,惠州燃气教育培训工作将再上新台阶,通过人才培训及培养,为惠州燃气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全能型人才,助推惠州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郑乙锋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