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货车司机注意了!货车ETC欠费也将纳入征信

  惠州货车司机注意了!ETC欠费也将纳入征信。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需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强制货车安装和使用ETC,同时明确货车ETC欠费将纳入征信体系。

  为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通知》提出了五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强化金融支持服务,继续支持商业银行办理货车ETC信用卡业务。二是支持担保公司等机构多渠道提供担保等服务,帮助货车办理ETC。三是有效防范金融机构垫款等风险。对不具备授信条件的用户,商业银行可在依法合规、科学合理、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与用户约定设置ETC通行费支付结算保证金,防范垫款等金融风险。通过机构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及时提醒欠费用户补交相关费用;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四是优化发行安装服务。五是拓展多场景多形式服务和优惠。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

  在这些要求中,“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尤其引人关注,因为随着近年的大力推广,目前使用ETC缴费的车主已不在少数,新规一旦实施就意味着,ETC欠费不及时缴清,也会留下不良征信记录,进而影响买房贷款等行为。不过,记者昨日咨询多家银行,对方均表示暂未收到正式通知,具体什么时候实施还未知。

  相对于货车这一特定群体,很多市民更关心的是,家用小汽车很大一部分也装了ETC,如果欠费,是否也会纳入征信范围?对此,目前相关部门并无明确说法。但银行人士表示,在目前很多情况下,小汽车ETC欠费也很可能会影响征信。“现在很多银行推销安装的ETC,本来就是绑定信用卡的,而信用卡透支后,是要按时还款的,如果超过了时限未及时还款,这本身就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银行人士建议,不管是否有相关规定,车主使用ETC缴费,也应该保证卡内有充足资金,一旦发生欠费,也应该及时缴上,以免影响征信。

  相关链接

  信用产生“污点”怎么办?

  不良信用贷款记录产生后,还有重建信用的机会。如果是个人信息登记有误导致的征信污点,可以去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征信中心提交异议申请,通常15个工作日可以得到回复。此外,征信系统对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只要还清欠款,不良记录将在还清欠款5年后被覆盖,但是如果没有还清欠款,不良征信就会一直存在。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