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队长余红兵:帮助他人内心快乐充实

 

原标题: 

穿上一身“蓝” 责任担上肩

  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队长余红兵热心公益救援

  身着迷彩服,脚穿马丁靴,中等个子的他,从越野车上跳下来,俨然一个威武的战士。从车辆救援开始,到生命救援,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他和队友的身影——他就是惠州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队长余红兵。

  “自从我宣读入队誓词以后,生活轨迹便改变了,做公益会上瘾,如今救援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不惑之年的他,皮肤黝黑,那是常年阳光下暴晒的“馈赠”。

  

余红兵(后一)驾驶橡皮艇救援。

  帮助他人内心快乐充实

  余红兵走上公益救援之路,始于他被救的一次经历。2014年底,余红兵买了一辆越野车,一次参加越野活动,看到其他车辆都成功冲进泥地撒欢,他也驾车冲进了泥潭,结果车子却泡在泥浆里,动弹不得。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一队车友前来紧急救援,把车子拉了出来。深受感动的他就加入这支队伍——惠州狼帮救援队。

  余红兵喜欢钻研,学习能力强,入队后,他就研究不同车辆不同险况时正确的救援方法。他还专门设计制作PPT,和队友分享救援案例。一颗热心,一份热情,一份专业,一年后他就被推举为该队队长。

  在帮助别人当中,余红兵得到了快乐和内心的充实,他救援的“野心”也越来越大。2017年,余红兵加入了正在筹建中的惠州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2018年10月该协会正式登记成立,余红兵成为队长,从此穿上了一身“蓝”,开始了生命救援。

余红兵救援中(右一)。

  志愿队伍有100多名队员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在救援设备、队员准入上都有非常高的门槛。加入蓝天救援队,需要具备一定专长,并参加蓝天培训和技能考核,服务到一定时长后,经过技能和品行考核,才能成为蓝天救援队预备队员,再服务满一定时长,才能“转正”,发放统一编号。

  山野搜救、水域救援、心肺复苏、消防救援……这些技能,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需要一一解锁。“公益服务形式有很多,掌握的技能越多,意味着救援更高效,更有保障,只有平时多演练、多备战,出现突发状况才能战之能胜。”余红兵说。

  “大兵哥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爽快、专业、无私。”张东说,几年前,他去角洞水库玩耍,天下起了雨,车子陷在山道上。接到求助电话,余红兵二话没说前来相助。被余红兵的精神感动,张东也加入协会,成为了余红兵的队友。

  和张东一样,几年时间,一些受助对象纷纷提出入队申请。经一关关考核后,成为蓝天的正式队员,队伍也从组队时的几人,慢慢发展壮大为100多名正式队员。平日里,他们是公务员、企业家、教师、职员,一旦市民生命受到威胁,只要收到救援任务,二话不说,立即穿上蓝色队服,免费提供专业救援。

  生命救援考量心理素质

  生命救援不仅是专业技能的考验,也是心理素质的考量。去年9月的一个晚上,余红兵接到象头山有人溺水需要打捞的求助。打捞上来后,逝者仍保持溺水时挣扎的样子,必须要按平固定到担架上,“我也害怕,不敢看逝者的眼睛,可是我是队长,如果我不这么做,怎么能给队友带好头?怕,也要往前冲!”余红兵说。

  今年河南发生水灾后,余红兵随队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在救援现场,他和队员们坚守了7天日晒水泡,辗转几地搜救。7月23日下午,余红兵和队在新乡救援时,水位突涨,后方的队友收到指挥中心发出三个紧急撤离指令,但他和其他几个兄弟还在前方深水区救援,一直联系不上。“幸好最后一刻联系上了,队友看到我们,激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原来,附近一个水库溃堤了,如不及时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我每次出任务回来后,都会在队里洗个澡换身衣服,尽量少让家人担心。”余红兵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原本可以过闲适的生活,在家里陪陪两娃,但他穿上一身“蓝色”就把责任担在了肩上,随时保持待命状态。“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我们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人,但偶尔也会感觉自己像个英雄。”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