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捧“长安杯”!惠州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原标题:
惠州再捧“长安杯”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惠州日报讯 (记者付巨晗 特约通讯员赵新平)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授牌命名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1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授予73个市县“长安杯”。其中,我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并再次捧得“长安杯”,这也是继2017年后,我市第二次捧回代表全国综治及平安建设领域最高荣誉的“长安杯”,并获得全国首次开展评选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赴北京参加会议。

惠州公安民警雨中坚守防控疫情一线。

  我市始终坚持扎实推进平安惠州、法治惠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确保社会持续平安稳定。2017年首次捧回“长安杯”,2017年至2021年连续4年荣获广东省综治及平安建设考评优秀等次,2018年至2021年连续3年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维护政治安全八个专项行动和社会矛盾问题八个专项治理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县终结”,全市社会矛盾化解达100%,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驻村(居)民、辅警走访村民了解社情民意。图片来源:东江图片社

  据悉,我市严打整治斗争成果丰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各项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和省通报表扬。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飓风”专项行动、“全民禁毒工程”考核多年排名全省前列。全市建立起6万多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和100多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2017年以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逐年下降,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我市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整合重构基层综合网格8271个,完善“六联”机制,推进“网格治理”,以小网格实现“大平安”。法治惠州建设亮点纷呈。围绕保障和促进公平正义,深化执法司法改革,扎实推进法治惠州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长安杯”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的最高奖项,可反映一个城市的社会管理水平、和谐社会建设成果等。获得参评资格的城市,必须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奖每4年评比一次。

  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今年首次开展了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2017~2020年度)。我市是广东省两个获评地市之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