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五年工作回眸④丨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督办建成全省首个畲族文化传承馆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华侨外事民族宗教旅游和涉港澳台工作
持续督办建成全省首个畲族文化传承馆

  畲语教学、畲族元素文化墙、畲族特色舞台……走进博罗县横河镇嶂背耀伟畲族小学,浓浓的“畲味”扑面而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针对畲族传统文化传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不同角度切入,持续监督推动畲族传统文化在惠州得到有效传承。值得一提的是,建在博罗县横河镇嶂背耀伟畲族小学的畲族文化传承馆部分功能室已投入使用,畲族历史文化展示厅、多功能报告厅、档案室等功能室正在完善馆内功能区设计。这是全省首个畲族文化传承馆。

  安排代表建议办理资金建设畲族文化传承馆

  畲族是我国传承历史最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曾是广东东部最大的族群,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畲族文化却面临着日渐式微的窘境。为此,市人大代表、嶂背耀伟畲族小学名誉校长雷金球连续三年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建设惠州市畲族文化传承馆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跟踪督办,并安排25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资金用于畲族文化传承馆建设。

  “畲族文化传承馆对于挖掘保护传承畲族文化,推动民族乡村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雷金球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督办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畲族文化传承馆已建成,科普室、畲族音乐舞蹈室已投入使用,相关功能室正在完善设计方案,待全部功能完善后将挂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实践基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畲族语言文化文献中心、全国高校语言学学生实习基地、暨南大学民族语言双语教学实践基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实践基地。

  畲族文化传承馆位于嶂背耀伟畲族小学教学楼的东面,共4层,包括畲族历史文化展示厅、多功能报告厅、科普室、民族音乐室、民族舞蹈室、档案室等功能室。

  重点跟踪督办民生热点难点建议议案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华侨外事民族宗教旅游和涉港澳台方面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加强调研,对《宗教事务条例》《旅游法》《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少数民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滨海旅游交通、港澳台侨资侨属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对群众高度关注、涉及民生事项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增强督办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承办单位的牵头配合作用,密切与代表联系,深入基层调研,着力加强督办工作。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建设惠州市畲族文化传承馆的建议》等9件建议,使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655万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侨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华侨外事民族宗教旅游和涉港澳台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蔡其勇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