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范!今冬明春惠州市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高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吴智勇)元旦假期将至,户外活动要严防森林火灾。记者近日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冬明春我市森林火险形势严峻复杂,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高。据介绍,目前全市7个县(区)均已发布《禁火令》,请广大市民切勿触碰森林防火红线。

护林员等队伍加强巡山护林检查,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依法严查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气候具有“气温高、雨量少、台风轻”的特点,据目前气象条件分析,我市已进入干燥少雨季节,预计今冬明春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同时需特别注意冬季我市受寒潮不利影响导致草木枯死、林下可燃物进一步增多的可能性。

  “我省实行全年森林防火,其中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森林特别防护期。全市林地和距离林地边缘30米范围为森林防火区。”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提醒,在森林防火区和森林特别防护期内,未经批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请广大市民监护好、教育好小孩和其他需要监护的各类人员,严防失火烧山。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当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据介绍,我市各县(区)将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元旦、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节假日和森林高火险天气时段在各进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依法对进山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护林员等队伍加强巡山护林检查,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30亩)以上,或者致人重伤、死亡的应当立案;过火有林地面积10公顷(150亩)以上,或者致人死亡、重伤5人以上的为重大案件;过火有林地面积50公顷(750亩)以上,或者致死亡2人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针对当前我市森林火险严峻复杂形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安全这根弦,紧紧围绕“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要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台账管理、动态管理、闭环管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冬明春森林特别防护期,各乡镇(街道)要继续组织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及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回头看”,真正把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值得一提的是,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近期的会议和通知中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森林消防队伍要按照任务清单要求进一步充实扑火机具装备,加强日常训练演练和装备维护保养,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一旦接报火警,要严格按森林火灾扑救有关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扑火方案,有序有力组织森林火灾扑救,坚决做到“打早打小”,全力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