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巡礼①丨市政协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政治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砥砺奋进步入新时代,凝心聚力展现新作为。回望过去的五年,时间为市政协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十二届市政协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共同奋斗思想政治基础

  把稳思想之舵,才能行稳致远。市政协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市政协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着力抓好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使班子成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抓好机关党员这一“骨干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

  着力抓好政协委员这个“绝大多数”。把学习贯穿于委员履职的全过程,举办11个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政协委员赴国内知名高校和干部学院学习培训,提升委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五年来,市政协开展理论学习共计230余次,4800余人次参与,着力学理论、抓落实、促工作,进一步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和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步。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

  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通过发挥独特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追求高线、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政协党组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报市委审定后实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实施;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机关党员讲党课,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坚持集体领导制和民主集中制,重要工作部署、资金使用情况等,都由政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

  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成立机关党组,推动政协各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在市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设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