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⑦ 丨李春雄:建议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

  李春雄是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博罗县公路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作为连任市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职,在市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取得了较好实效。作为交通系统技术骨干,他扎根基层,用心用力做好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等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李春雄

  热心为民代言,贴心为民办事

  李春雄爱学习不只停留在纸上,作为代表,他希望当好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提出反映社情民意、汇聚民智的议案、建议,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任职期间,李春雄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为当好代表、履行好职责打下理论和业务基础。在担任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李春雄领衔提出4件议案、建议。

  “作为代表就要热心为民代言,贴心为民办事。”李春雄说,他积极参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主动联系基层群众,听取和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尽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在2020年6月的一次走访调研中,他了解到博罗县龙华镇乡道Y478线石背涵洞被洪水冲毁,导致石背村90多户村民出行困难。为此,他在2020年闭会期间提出《关于安排资金将博罗县龙华镇乡道Y478线石背水毁涵洞改建为石背小桥的建议》,并积极争取50万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修桥梁,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2018年市人代会期间,代表们关心关注并热议“四好农村路”建设,李春雄就是其中一个。他领衔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议案》,与其他有关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的5件议案合并为《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2020年12月24日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认为该议案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成效,决定批准该议案结案。

  20户以上村民聚居地村道全部实现硬底化

  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议案的办理,全市的镇通行政村公路1251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全市通20户以上村民聚居地村道路面硬化路455公里全部完工。与此同时,我市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资金来源机制,2018~2020年全市共投入约18亿元,保障议案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并提高工程建设质量,2018年至今,各县(区)累计完成危桥改造90座,实施“畅返不畅”农村公路修复工程53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52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性验收合格率98%以上。通过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标准,加大农村公路预防性和精细化养护工作力度,实现了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全覆盖,其中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的比例达到80%以上。

  李春雄说,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农村公路路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各县(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得到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中央扶贫办和省有关部门表扬和认可。但是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议案结案并不代表工作结束,他建议将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与推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李若茗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