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财政实力稳步提升 民生保障持续加力

原标题: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财政实力稳步提升 民生保障持续加力

  昨日,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了惠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报告指出,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快报数,下同)455.4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完成预算(各级汇总调整预算,下同)的104.6%。其中,税收收入335亿元,比上年增长12.6%,税收占比73.6%。

  去年统筹安排86.1亿元支持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

  报告指出,2021年,在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推动下,全市财政运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财政收入增幅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税收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财政支出保障有力有效。

  2021年,我市持续致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足额安排防控保障资金超过13.7亿元,全力支持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保障重点人群免费核酸检测,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财政保障。

  同时,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市全年民生支出完成470.9亿元,增长5.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七成。其中,安排卫生健康支出62.9亿元,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3亿元,安排教育支出137.6亿元。

  为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去年我市统筹各类市级预算资金共27亿元,用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新农村的建设。此外,还统筹安排惠州·黔西南州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3.5亿元,助推黔西南州发展。

  2021年,我市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塑造发展新优势。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0亿元以上,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统筹安排86.1亿元用于支持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太平岭核电、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等重点项目及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加快建设;三是增强国企“造血”能力,全年通过盘活资产资源等方式累计注入国有企业24.2亿元;四是继续保障“制造业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外资十条”等政策措施资金需求,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安排市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商务发展、知识产权、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科技等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

  为抢抓发展机遇,助力融深融湾,2021年,我市安排近70亿元用于支持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市政道路、国省道等交通网络建设,大力支持融深融湾交通事业发展。同时,积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市级安排财政补贴0.6亿元,317人受益;安排人才保障工作经费1.8亿元,吸引高层次人才助力湾区建设。

  今年安排41.4亿元培育壮大“2+1”现代产业集群

  报告指出,2022年,代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6%(对比2021年快报数,下同)安排,预计完成48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62亿元,增长8.1%,税收占比75%以上。

  2022年,我市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市本级重点支出体现在六个方面,切实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统筹安排5.3亿元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支持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

  二是支持“2+1”现代产业集群和重点项目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安排重点产业扶持资金41.4亿元,培育壮大“2+1”产业集群。安排39.4亿元用于支持我市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潼湖生态智慧区、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东江及惠南科技园等园区升级提质增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支持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配套工程、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项目等重大能源科技项目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支持推动交通事业实现新发展,强化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统筹安排80.6亿元用于惠州机场航线补贴、荃湾港区500吨级海上应急设备库项目建设、惠城区公交TC模式运营及管理、鹅城大桥建设等。

  四是支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安排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相关支出64.2亿元,支持构建污水污泥处理和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水环境污染防治治理及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

  五是支持乡村振兴,强化城乡资源统筹。安排农林水及自然资源支出17亿元,支持“四好农村路”项目及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安全隐患治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等。市财政安排27亿元乡村振兴资金,继续落实安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政策,重点用于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三产融合富民兴村产业、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

  六是支持加强民生保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环境。将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9亿元、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1.7亿元、安排教育支出37.1亿元,通过上述资金安排切实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擦亮惠民之州品牌。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