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党课活起来 党味浓起来 党性强起来

原标题:

  我市坚持办好节日党校周末党校,强化基层党员教育培训

  党课活起来 党味浓起来 党性强起来

  “对比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懂得珍惜。”今年第一天,在仲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年86岁、有64年党龄的老党员陈诗皇主讲“故事妈妈”绘本阅读暨节日党课,党员们认真聆听、用心体会,感悟党的伟大成就。这是我市开办节日党校、周末党校,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

  党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为着力抓实基层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在外学习和外出务工返乡党员教育培训,我市于去年12月印发了关于办好节日党校、周末党校的通知,各地迅速部署,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员教育高质量开展。

  有深度

  淬炼思想锤炼党魂的大熔炉

  党员刘汉东是惠东县平山街道城北社区一名个体户,因为生意经常奔波在外,错过了不少党课教育,让受过部队教育、对党怀有深厚感情的他颇感遗憾。

  “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今后将积极了解家乡情况,关心家乡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1月2日,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参加党课并重温入党誓词后,刘汉东说,是节日党校、周末党校弥补了他的遗憾,融合了先进理论和服务群众实践的生动党课,让他的思想进一步受到洗礼。

  “要突出先进性和纯洁性,避免因‘夸夸其谈’和‘浮于表面’而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课是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和路线方针的重要窗口,要始终突出其教育指引功能,为广大党员提供正确思想理论指引和强大精神动力。

  我市节日党校、周末党校党课教育中,坚持围绕强化流动党员、在外学习和外出务工返乡党员党性意识,重点开展党员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的教育培训,内容既有“上接天线”的党的方针政策、最新理论、红色文化等“灵魂”选题,又有“下接地气”的身边人、身边事等“血肉”题材。

  大亚湾开发区各街道党工委加强组织领导,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为流动党员、在外学习和外出务工返乡党员授课,各村(社区)节日党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集中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党员头脑。

  龙门县平陵街道党工委组织外出返乡流动党员开展健康徒步行、迎新“毅”起走节日党校主题活动,大家参观了龙门县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并沿着红军绿道开展了红色徒步活动,让流动党员接受到一次深刻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洗礼。

  仲恺高新区组织新业态行业党员代表讲述用“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服务初心,把便捷、温暖的服务传递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小故事。

  ……

  党课内容有深度,求真务实,让节日党校、周末党校成了全市广大党员淬炼思想、锤炼党魂的“大熔炉”,让每一位党员都能从党课学习中有所得、有所获。

  有温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大讲堂

  好的党课,如同一道滋味饱满的珍馐,能让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不至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而党课的温度来源于情感上的认同,只有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才能引发共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进而积淀出深层次的精神追求。

  为推动党课“升温”,全市各地依托县镇党校(村级分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基地等,开办“节日党校”,组织开展一系列特殊难忘的暖心党建活动,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返乡党员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让党课在更具趣味性的同时又不失应有的价值。

  去年12月31日,惠阳区三和街道党校邀请30名流动党员举行“唱红歌 迎新年”合唱沙龙会活动,《茉莉花》《微山湖》等一首首耳熟能详、久唱不衰的经典歌曲带给大家特别的震撼,拉近了流动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

  “平时上班没时间陪孩子,今天的互动游戏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把服务做到了我们心坎上”。1月1日,惠城区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期湖塘社区举办“亲子嘉年华 快乐嗨翻天”亲子活动,16组流动党员亲子搭档,制作元旦贺卡迎新年。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点赞。同一天,横沥镇组织10余名流动党员、返乡党员到敬老院开展大扫除,清除路面、沟渠垃圾,为老人们营造舒适、整洁的起居环境,迎接新年的到来,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元旦期间,龙门县地派镇芒派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员挥毫送春联,墨香四溢暖人心”活动,为流动党员、返乡党员送上喜庆、吉祥的春联;龙潭镇党委组织外出返乡流动党员开展“包饺子 迎新年”活动,让流动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坚持推陈出新,党员教育活动很接地气,流动党员、返乡党员不是被动接受,而是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沉浸式体验。”多次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后,大亚湾区澳头街道红树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林美菊道出了心中体会。

  有力度

  疏通堵点解决难点的大渠道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实践需求,避免学用脱节、‘华而不实’,是节日党校、周末党校在党员教育实践中要始终遵循的原则。”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党员教育要以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党的先进理论分析问题、解剖问题,为疏通堵点和解决难点理清思路、指明方向,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节日党校、周末党校开展党员教育以来,各地积极谋划,注重学用结合,将磅礴的思想伟力倾注于实践,坚持补短板、强弱项,让党课有力开展,切实增强了党课的代入感和贴近感。

  去年12月30日晚,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夜间党校”正式开班,党课结合征地工作需要,邀请专业人士讲授土地征收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提升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攻坚破局的能力。

  1月1日上午,惠东县白花镇党委把党课搬到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谟岭村,来自项目征地工作组的干部、相关村组干部和党员代表等20多人参加。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上专题党课、签订征迁工作廉政责任书,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把握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1月3日,博罗县龙溪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石怡主讲“迎新年、庆元旦”主题党课,街道及各村(社区)妇女干部合计30余人在现场参加了学习,其他党员通过“博组E家”党员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线上同步学习。党课旨在强化妇女干部的使命意识,发挥妇联“半边天”作用,更好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党课不是“照本宣科”,更不是“花言巧语”,而是要用好真情感、善说群众话,特别是要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做到“照单开方”“对症下药”,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触及思想和灵魂,讲出感染力,讲出行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香金群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