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惠州标准”!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

  惠州新闻发布厅2022年首场发布会聚焦全市退役军人事务

  全力创建退役军人工作“惠州标准”

  1月13日上午,惠州新闻发布厅举行2022年开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三年以来的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国栋,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少华、李波、袁红玲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并通过新闻发布会平台向全市退役军人及家属拜早年,向广大关心惠州退役军人工作的朋友们、战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布会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龙主持。首届“惠州最美退役军人”、“兵支书”博罗县观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国雄、惠城区汝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大家谈”活动创办人戴晓可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进行现场交流。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白手起家 平地起楼

  搭建起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

  惠州市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安置大市,现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8.0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3%。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形势所需、民之所盼。

  据介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28日开始筹备组建、2019年1月14日挂牌成立,7个县(区)局也于同年3月19日至23日相继挂牌成立。市、县、乡镇(街道)分别成立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市(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切实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

  截至目前,惠州共建成市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8个,乡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77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325个,且镇级以上的服务站均为一类事业单位。2019年4月22至23日,广东省在惠州组织召开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惠州经验。

  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工作。退役军人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向发力,搭建起了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花絮。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昌荣 摄

 

  接力传承 守正创新

  创建退役军人工作的“惠州标准”

  “一直以来,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多年来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显著成效。”牛国栋表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传承中弘扬、在创新中提质,按照新的更高的标准精心谋划,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惠州标准”。

  一是鲜明提出“四室一厅”的场所建设标准。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接待室、荣誉室、党建室、资料室和服务大厅等“四室一厅”,有条件的7个服务中心(站)还设“退役军人俱乐部”,同时,鲜明规范“四室一厅”的基本配置标准。

  目前,惠州市县两级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均在300平方米以上,最大面积600平方米;镇街服务站均在100平方米以上,最大面积600平方米。

  二是鲜明规范服务站的经费保障标准。市财政一次性给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分别拨付10万元和1万元的“升级提质”建设经费,每年补助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各3万元的工作经费。

  三是努力推动服务站的人员编制标准。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考量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数量和工作特点等因素,配备合理足够的人员,并根据服务对象数量变化适时调整,确保“工作有人管、服务有人干、责任有人担、保障不缺位”。

  四是规范一套工作标准。按照“一支过硬的工作队伍、一个标准的办公场所、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一组贴心的服务内容、一个便捷的办事平台、一套清晰的工作流程、一个高效的信息系统、一套规范的档案材料、一套完备的保障措施、一套特色的经验做法”的“十个一”标准,全面搞建设、反复抓落实、整体促提高,逐步总结形成新的“惠州标准”。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直面问题 奋楫前行

  探索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制度安排”

  随着《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系列配套政策法规即将出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惠州实际,正在推动出台《惠州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惠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和《惠州市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细则》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移交安置工作方面,惠州构建阳光化移交安置机制,实施量化档案、计分排序、自主选岗等“阳光安置”措施,努力做到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2019年以来,每年都按照省规定的要求时限提前完成安置任务。三年来,惠州安置转业军官371名,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237名,随军家属309名,随调配偶17名,军休干部30名。严格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适老活动,让军休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式、多渠道宣传上级就业创业政策制度,汇编《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汇编》,主动送政策上门,惠及广大退役军人。三年以来,全市召开123场专场招聘会,参加企业达7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促成3980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与此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有效排查和化解矛盾问题。不断强化“首任首责”“首任首为”“首任首创”理念,积极寻求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新途径,退役军人现场来访数量逐年递减。

  倾心服务 真诚关怀

  增添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的“底色成色”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让退役军人生活更加幸福为目标,扎实做好抚恤优待工作,加大帮扶援助力度,密切驻地军政军民关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惠州全市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15526人,按100%落实兑现政策。三年来,惠州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4亿元,优待金1.1亿元,落实医疗补助资金6627万元,惠及优抚对象4526人次。坚持开展“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每年义诊优抚对象1300多人次。每年春节、“八一”和930烈士公祭日等重要节点,走访慰问定期抚恤补助对象171人次,赠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21.32万元。

  三年来,惠州全市累计投入退役军人帮扶解困资金3849.9万元,共计帮扶援助退役军人13844人次。摸清困难退役军人底数,用足用好省的救助政策,目前全市共申请123宗,累计资金共338.21万元。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百户帮扶”和“百万大帮扶”行动,从企业定向捐赠的善款中安排146万元,对247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切实以办实事的力度不断提升民生福祉的温度。

  常态化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积极帮助驻惠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倾力解决“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难题,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积极开展“惠品惠军”活动,近三年来,惠州共支持部队建设和慰问部队9千余万元;帮助军人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开辟便捷就学通道,统筹安排军人子女优先就近入学;实行教育政策倾斜,每年有近50名军人子女享受到中考加分或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优待。

  弘扬正气 选树典型

  发挥退役军人“正能量”

  “我们紧紧扭住思想政治这个‘总开关’,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和广度,增强广大退役军人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服务社会的正能量。”牛国栋表示。

  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7名退役军人“创业先锋”;2020年宣扬10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退役军人“行业明星”;2021年在全市评选出10名“惠州最美退役军人”,挖掘惠州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树立起鲜明导向;2021年,惠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专职律师江迪彪被表彰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这些先进典型引领着广大退役军人在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中争当先锋、发挥作用。

  积极推动烈士褒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编纂《惠州烈士英名录》、制作烈士保护法宣传动漫、开展“9·30”烈士公祭,组织清明祭扫,营造缅怀先烈的浓厚氛围。对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逐一清理清查,对全市22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登记造册,按照“应转尽转”要求完成烈士纪念设施转隶工作。

  营造尊崇英雄氛围。在纪念抗战75周年和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市抗战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走访慰问;组织21名一等功臣赴古田开展“讴歌一等功·礼赞老英雄”学习实践活动,这些以往少有的仪式感,让老战士、英雄功臣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尊崇。联合惠州军分区为惠州市2名一等功臣送喜报,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焦点问答

  1

  问:惠州在营造尊崇退役军人氛围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 “尊崇”既是退役军人工作总的政治要求,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工作的基本方法。这三年来,可以说,我们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围绕“尊崇”二字展开,把转业军官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高质量安置好,把英烈、功臣、模范和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关爱好,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好,把自主就业和创业的退役军人扶持好,把军人家属和军人子女照顾好,把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好,把优先优惠优待措施拓展好,把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好。

  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军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把退役军人工作当作分内的事,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全社会共同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2

  问:中央、省出台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待遇意见实施办法和优待目录清单,我市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优待措施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2021年12月28日,我局联合14部门印发了《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4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

  惠州优待目录清单共172条,分5类对象实施,其中,现役军人优待目录清单20条、现役军人家属优待目录清单30条、残疾军人优待目录清单43条、退役军人优待目录清单40条和“三属”优待目录清单39条。制定过程中,在全面落实国家的116条目录清单的基础上,我们一方面更加细化,结合我市实际,对部分优待事项的标准进行了明确,比如住房优待我们就明确了优惠比例;另一方面凸显惠州特色,新增56条优惠事项。目前,该目录清单已正式下发实施。

  3

  问:目前,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惠州退役军人历来有参与志愿服务的传统。2020年11月,我局着眼于“便于统一组织指挥、便于集中优势兵力、便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便于展示退役军人风采”的需要,联合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依托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域组建各层级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并统一冠名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

  目前,这项工作发展势头非常好,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全市共发展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241支,战旗志愿者已有4053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02个,累计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去年12月5日,我们借“国际志愿者日”的机会,推出“慈爱续生命 善血映兵心”退役军人志愿献血活动,短时间内就采血73300毫升,社会反响非常好。最近我们又向全体退役军人战旗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两江两湖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响应非常热烈。

  基层感言

  对于退役或即将退役的战友们,我想分享自己工作的三点体会。一是永葆本色,部队的锤炼塑造了退役军人优良品质、优良的作风,保持好终生受益。二是与时俱进,回到地方后要紧跟工作形势,多学习多读书,拓宽视野,最好有专精的一项特长。三是敢闯敢试,特别是年轻的战友们,要把部队那种冲锋陷阵、上阵杀敌的冲劲、狠劲用在干事创业上。把握住这三点,无论是在哪个岗位都能发光发热,活出精彩。

  ——首届“惠州最美退役军人”、“兵支书”博罗县观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国雄

  老兵帮老兵、老兵劝老兵、老兵带老兵。退役军人底子好、重感情,我们以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平台开展了“大家谈”活动,话题大家选、是非大家辨、事情大家做,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主动性和自我服务管理作用,不仅让我们的退役军人工作更接地气,也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惠城区汝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大家谈”活动创办人戴晓可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宣传片。

  【大事记】

  2019年

  1月14日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

  3月19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此后,各县(区)和镇(街)相继成立了党(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

  3月29日 举行2019年惠州市暨惠城区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

  4月16日 惠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揭牌成立。随后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陆续挂牌成立,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五有”“全覆盖”。

  4月22日至23日 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在惠州召开,总结推广惠州经验。

  7月26日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惠城区桥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玲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9月30日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制度。截至2022年1月13日,惠州市共有123名退役军人合计获批338.21万元资金救助。

  11月25日 全省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观摩培训班在惠州举办,总结推广惠州市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

  2020年

  3月16日 印发《关于开展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题“企业大走访”的通知》,启动“企业大走访”活动。

  5月20日 举行《我们都是追梦人——退役军人“创业先锋”故事》新书首发仪式。

  7月31日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举行,惠州市退役军人江迪彪获评“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8月11日至26日 “全覆盖式”督导全市7个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75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星级示范创建工作,实现创建率100%的目标。

  9月6日 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关于挖掘推荐宣扬退役军人“行业明星”活动的通知》,12月31日,伍君等10名退役军人获评“行业明星”。

  10月16日 “戎归大湾区 乐业深莞惠”首届“深莞惠(3+2)经济圈”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惠州会展中心举办。

  10月22日,惠州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12月26日 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惠州市文明办举行惠州市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仪式。目前全市共组建241支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4053人。

  2021年

  1月25日 首届“惠州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启动。7月30日,李松权等10名退役军人获评“惠州最美退役军人”。

  3月4日 军地联合为龙门县现役军人一等功臣张娜送喜报。张娜是近年来惠州籍现役军人荣立个人一等功第一人。

  6月16日 “惠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挂牌成立。这是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惠州市司法局合作构建法律服务模式的创新举措。

  9月9日 军地联合到博罗县罗阳街道黎村为一等功臣王子浩家庭送“一等功臣之家”喜报。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 杨建业 通讯员涂小俊 付海燕 谢琪


更多精彩内容可扫码看直播回顾。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