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触” 造就“零跑腿”!惠州公证服务再升级

  “真的很感谢你们,这份保全公证帮了我们公司的大忙!”惠州某企业负责人黄先生在惠州公证处的帮助下,顺利办好银行贷款展期及抵押担保手续后连声称赞。

  惠州公证处、阳光公证处作为市属公证处,近年来在服务上实施“标准+定制”,在业务上完善“传统+新兴”,推出周六不打烊、节假日预约办、上门办等多项惠民举措,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公证员携带专业设备,上门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办证服务。图片来源:惠州政法


  “零接触”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题

  

  春节期间,惠州公证处接到惠州市某商业银行的咨询,有一家企业准备开工,但在银行的一笔5000多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运营较为艰难,急需向银行申请办理贷款展期及抵押担保手续。而根据银行相关规定,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股东及相关担保人(保证人)须到现场签订展期协议及相关担保文件,但由于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股东及担保人从境外返惠,因疫情防控要求在酒店集中隔离,短期内无法到现场办理。

  了解情况后,惠州公证处迅速制定方案,采用“零接触海外远程视频公证”2.0版本进行远程保全证据公证。该版本借助活体检测、实人核验、电子签名、CA身份认证、文书自动生成、在线视频、实时存证等成熟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银行工作人员和公证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共同见证当事人签署相关合同文件。远程视频系统让问询对话、合同签署一气呵成,并对视频对话及签署文件过程进行提取与刻录,使企业顺利完成所有手续。

  启动远程服务程序让个人办证“零跑腿”

  身在英国的安女士在收到无犯罪记录与结婚证的双认证公证书后,立即给惠州市阳光公证处的公证员发去一条越洋短信:“没想到你们效率这么高,15天内就给我办好了公证双认证手续,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今年临近春节的一天,因疫情滞留英国的安女士心急如焚地联系阳光公证处,称其急需办理西班牙的居留证,而西班牙签证部门要求她必须在2月中旬前提供无犯罪记录与结婚证的双认证公证书。了解情况后,公证员立即启动远程服务程序受理该公证申请,通过线上系统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并利用与广东省外事服务中心合作签署的领事认证一站式办理协议,加速认证办理。在公证员的努力下,认证函件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办下来了。很快,安女士在英国就收到了认证函件。

  多项公证惠民便民措施暖人心

  为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惠州公证处做优远程办、简易办等惠民举措,2021年办理“零接触”海外远程视频公证950余件,免费办理遗产(存款)不超5万元的小额遗产继承330余件,涉继承金额1600余万元,共计减免公证费用15万余元。阳光公证处推出“十二项服务承诺”,为医务工作者及其近亲属、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和需要办理因疫情而发生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的企业,开设绿色服务通道,提供延时服务,对因疫情发生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加大援助力度减免公证费用,对疫情相关公益事项提供免费公证服务,2021年以来共办理涉疫公证270余件,减免公证费用14.7万余元。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骆扬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