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小区树木剪成“秃头”遭业主质疑

原标题:
小区树木剪成“秃头”遭业主质疑
市城管执法局发布《惠州市常见城市树木修剪指南》介绍树木修剪方式

  小区能不能修剪树木?又该怎样修剪?这一问题,如今有了解决方案。日前,记者从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办的江畔花园小区过度修剪树木案例分析会上了解到,常规修剪由物业服务企业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每年组织实施一次,修剪之前应拟定修剪方案,向全体业主公示。小区树木确需进行回缩修剪的,由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居委会委托专业机构按照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回缩修剪方案,方案经征询全体业主意见后,报告所在县(区)城市绿化主管部门。

  以案说法普及树木养护法规知识

  2021年7月和12月,惠城区江畔花园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分批对小区内树木进行较大规模的截枝截干修整处理,引发了小区业主的投诉和众多市民的关注。

  为进一步普及城市绿化法律法规及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市城管执法局召开以案说法会,组织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及惠城区20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并邀请专家,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树木养护管理专业知识。

  据悉,当时,江畔花园住宅小区被修剪的树木包括凤凰木、小叶榕、白玉兰和芒果树等树种的多棵树木,树冠被修剪、砍伐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有小区居民认为,被修剪的树木多数是在2003年小区刚开发时就种下的,树龄有十七八年,有几株长到四五层楼高,是小区居民们共同的生活回忆。

  江畔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修剪树木是因为部分住在二楼、三楼的业主反映树荫遮挡了阳光,同时小区正在改造,担心大型吊车会将树枝挂断,才进行统一修剪。

  “过度修剪对树木的生长及生命周期损害很大,树木重要的能量来源是绿叶的光合作用,如今小区内有的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无法从阳光中获取营养。”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市惠鹏园林科学研究所所长张春说。

  根据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和《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相关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违规占用、破坏城市园林绿地,擅自砍伐、迁剪城市树木。“城市行政区域内的绿地,不仅包括了道路绿化带、公共绿地、城市公园,也包括了城市住宅小区、住宅组团的绿地。”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江畔花园物业公司在没有对相关部门进行报备的情况下,自行进行修剪,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指导,造成了过度修剪的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已对该事件进行了立案查处,现在正依法依规处置中。“我们将实时跟进被严重过度修剪的树木生长情况,如树木出现死亡,将以未经批准擅自砍伐树木案件予以查处,按照树木赔偿费的5倍处以罚款,并将处罚结果纳入企业信用信息中。”惠城区江北综合行政执法队常务副队长严志勇说。

  鼓励适时常规疏枝修剪

  那么,小区的树木究竟该怎么修剪?近日,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住宅小区树木修剪行为的通知》,明确了修剪的工作原则、技术要求等。

  《通知》提出,要遵循“保护生态、依法依规、专业指导、部门监管”的基本原则,以保护住宅小区原有的绿化面貌为前提,综合考虑房屋安全、日照、采光、通风、通行等情形,实施住宅小区树木修剪工作。

  “修剪的技术要求包括了修剪时期、人员资质以及修剪方式。”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来说,城市住宅小区树木修剪应在春季萌芽前、秋季新梢停止生长后进行,观花、观果乔木在观花期、观果期后修剪,避开极端严寒和高温天气。抗台风树木修剪应在每年台风季来临之前完成;涉及上树修剪作业的,上树人员应具有相关部门颁发的专业上岗证书,确保上树作业安全、规范。

  修剪方式上鼓励适时常规修剪(疏枝),适度允许回缩修剪(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住宅采光通风等生长旺盛的树木,通过常规修剪无法解决问题的,可适度实施回缩修剪),严禁过度修剪。

  所谓常规修剪是以疏枝为主,主要修除枯枝、过密枝、重叠枝、下垂枝、病虫枝等,使枝条分布均匀,扩大植株自身空间,改善通风条件,有效防范和控制植株病虫害的修剪方法。城市住宅小区树木应尽量采取常规修剪的方式解决树木影响居民通风、采光及安全等问题。“常规修剪由物业服务企业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每年组织实施一次,修剪之前应拟定修剪方案,向全体业主公示。”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回缩修剪是对2年生以上的枝条进行短截的修剪方式,多用于枝组或骨干枝更新,以控制树冠。城市住宅小区树木确因解决采光、通风、安全等问题,在常规修剪无法解决的前提下,可适度进行回缩修剪,但不得集中大规模实施。一次回缩修剪树木数量不得超过住宅小区树木总量的二分之一且不超过50株,如回缩修剪数量超过50株的,应分批次进行,不同批次之间修剪时间的间隔须超过6个月。

  确需进行回缩修剪的,由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居委会委托专业机构按照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回缩修剪方案,方案经征询全体业主意见后,报告所在县(区)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县(区)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应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

  《通知》还明确了部门职责,县(区)城市绿化主管部门负责对城市住宅小区的绿化及树木保护和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负责落实城市住宅小区(住宅组团)园林绿化树木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日常巡查监管和执法办案工作。会上,还以海报的形式发布了《惠州市常见城市树木修剪指南》,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榕树、风铃木、香樟、垂柳、水杉等树木修剪方式。

  “如果市民发现随意修剪城市树木的行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惠民城管通’反映情况。”市城管执法局提醒。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